内忧外患 苹果能否打赢手机攻坚战

    2019-12-16 13:40:01

苹果公司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一方面要面对来自三星、华为等竞争对手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承受美国与欧盟的反垄断措施。12月11日,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两方面的问题都做了回应,并表达了对苹果公司的信心。但在有关专家看来,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各大手机厂商都指望5G带来的换机潮,苹果走慢的这一步就会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市场竞争压力大

库克承认,苹果智能手机领域拥有华为和三星两大强劲竞争对手。“苹果对竞争毫不陌生,这也将帮助苹果推出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恐怕世界上没有哪一家公司的竞争对手会多过我们。”

IDC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智能机出货统计报告显示,该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583亿台,同比增长0.8%。具体的厂商出货量排名上,三星总出货量达到了7820万部,市场份额为21.8%,年增长率为8.3%;位列第二的华为(包含荣耀),在第三季度出货量达到了6660万部,占据了全球市场的18.6%的份额,同时,华为也取得了28.2%的同比最高增长;而苹果虽然以4660万部发货量和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但其年度发货量下滑了0.6%。

另外,根据苹果公司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务报告,其iPhone销售额为259.86亿美元,同比下滑12%,仅占到总营收538.09亿美元的48%,这是近7年来iPhone销售收入首次低于苹果总营收的一半。

不过,对于苹果的处境,库克仍充满信心,暗示智能手机这一细分市场尚未达到顶峰。“没有人会认为12岁就算是成熟了,有时候这些步骤是宏观的,有时候是微观的。但关键是要精益求精,而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

库克补充说:“公司在创新方面的精神和精髓从未如此活跃。我们的产品线也从未如此强大。”外媒在10月时报道称,在全球市场对新款智能手机系列的需求超出预期之后,苹果曾要求供应商将iPhone 11的产量从800万台提高到1100万台。

反垄断调查不断

然而,苹果的压力不仅来自竞争对手,还来自由于自身经营模式导致的外部施压。

最近,美国司法部和欧盟反垄断官员已对苹果展开调查,以评估是否应对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进行监管,这使得苹果自身服务更具竞争力,而第三方应用程序则处于不公平的劣势地位。据报道,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欧盟正考虑对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迫使它们采取更多措施确保公平竞争。

对此,库克回应称,“垄断若没有被滥用,本身并不是坏事。”但他也一再强调苹果在任何领域都不存在垄断行为,“根本问题在于,垄断企业是否在滥用他们的权力?这个答案取决于监管机构,我无权评说。”

因为App Store抽成(“苹果税”)的问题,苹果已经不止一次被指控。2011年,四名iPhone用户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App商店向App程序开发人员收取的30%佣金被转嫁给了消费者,并由此导致iPhone App价格的上涨;在欧洲,今年3月,Spotify向欧盟委员会投诉苹果垄断市场打压对手,其App Store的控制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并称后者不公平地限制了其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竞争对手。

今年6月,来自美国加州的开发者Donald R. Cameron以及伊利诺伊州的开发商Pure Sweat Basketball Inc,在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起诉苹果公司,指控苹果公司要求他们必须通过苹果官方应用商店App Store出售他们的iPhone应用,这涉嫌反竞争行为。他们声称,苹果不合理地强迫他们通过App Store销售应用,并从销售额中抽取30%,除此之外,苹果还“规定了最低和更高的价格点,阻止开发者低于0.99美元的限价提供付费产品”。

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曾于2017年向工商总局及发改委对苹果应用市场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提起反垄断举报。对于苹果税,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指出,“由于iOS系统天然的封闭性,苹果公司在iOS系统市场上具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其强制规定IAP服务模式的做法涉嫌进行强制交易、搭售、价格垄断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垄断”。

5G手机迟到与否

近日,关于2020年即将推出的新iPhone曝出了详细产品线路图,根据线路图的描述,明年苹果将会推出五款iPhone新品,发布节点为3月和9月,3月即将发布的iPhone SE搭载4.7英寸LCD屏幕。重头戏则在9月的iPhone 12,iPhone 12将会有四款,所有都将会搭载OLED屏幕和5G基带,尺寸上包括5.4英寸的iPhone 12,6.1英寸的iPhone 12 Plus/iPhone 12 Pro,以及6.7英寸的iPhone 12 Pro Max,起步价为699美元,最高价格则达到了1199美元。

对于以上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苹果中国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回复。

今年,在几大竞争对手忙着发布5G手机的同时,苹果还坚守在4G阵地,今年三款新iPhone无一配备5G芯片。

库克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苹果在5G方面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我们对目前的产品阵容十分满意。”

不过,没能在2019年推出5G手机与苹果本身还不具备5G芯片研发能力有关。为了争取5G手机的发布,苹果不得不与高通握手言和,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达成一份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但即便与高通合作,苹果也赶不及在今年祭出5G手机;为了以后不再依赖高通,苹果于今年7月宣布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而其中最具价值的便是基带芯片技术。

苹果对英特尔调制解调器业务的收购要到今年四季度才能完成,这就意味着苹果只有一年多的时间研发自主5G调制解调器芯片,很显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研发出能够令苹果满意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并非易事。

在产经观察家丁少将看来,苹果在2020年下半年发布5G手机,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肯定是有影响的。“如果说今年11月之前5G还没有商用,5G手机还派不上用场情有可原,但如今5G网络已经正式商用,购买者不在少数,苹果已经错失了一部分市场。” IDC最新数据表明,今年3季度5G手机在中国的出货量达到48.5万部。

责编:金原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