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打造美丽校园 提升办学品质

    2019-11-21 10:49: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辉奉

初冬的早晨,温暖的阳光铺洒在湘乡市毛田镇崇山小学校园里,为整个学校镀上了一层闪耀的金边。伴随着学生们走入校园时清脆的笑声,崇山小学又一个普通的教学日开始了。居住在学校的朱老师此刻正要前往教室准备上课,身后白墙蓝瓦的周转房宿舍映衬着他坚定的身影缓缓向前走去。课间十分钟,学生们在操场上肆意地挥洒青春的汗水,原先脏乱的厕所现已变得崭新整洁,以前学生们避之不及的厕所附近区域也成为了他们玩乐的天地……

这是现在湘乡市市所有农村中小学的缩影。近年来,为改善农村教师、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积极作为,共投入近1亿资金,全面推动全市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及“改水改厕”工作。


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


改造、新建水厕173座,学校旱厕成为历史

2017年初,市教育系统对全市学校进行逐一排查,对所有旱厕进行登记造册,对老旧破损、选址不科学的厕所进行重新规划。该年度完成旱厕改造55所。2018年改水改厕全面开花,到秋季开学前,完成厕所改造113所。至此,全市168所学校的173所厕所已经全部改造到位。

厕所的改造完成惠及师生5000多人,不仅方便了师生,也美化了校园。一座座干净、环保、整洁的厕所建成,赢得了全市广大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该市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1600余套


建设周转房1600余套,“以校为家”成现实

教师的素质决定了教育的水平,学校条件艰苦,教师面临困难,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受到影响。近年来,市教育局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学校条件,推进周转房建设,为农村教师创造温馨、舒适的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教师周转房近700套,维修改造教师周转房900套,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新的周转房宽敞明亮,宜居宜业,为老师们“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