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交房即交证”首个项目在湘乡落地

    2019-11-21 10:41:03

(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树理)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书,来自霞光名府的30户业主代表笑开了花。11月18日,湘乡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交证仪式在霞光名府项目部举行,30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霞光名府”也成为湘潭市“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

仪式上,湘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赏玲,副市长龚志光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交到了“霞光名府”的30户业主代表手里。

“交房即交证”的正式落地,对于湘乡市民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以往,开发项目从预售到交房、交证历时往往需要两至三年,部分项目由于建设过程中欠缴土地价款、超容积率等原因,导致业主住进新房四五年仍不能拿到产权证,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对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这也成为了购房人的“心病”。

针对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湘乡市将该项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事项。今年年初,根据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要求,“交房即交证”改革被纳入湘乡市《优化营商环境28条措施》。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合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并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办,以霞光名府项目作为改革试点,推动“交房即交证”政策落地。

“一家牵头、并联审批、综合验收、限时办结”,从“霞光名府”项目主体竣工之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项目进度全程跟踪指导,在合同约定交房日期前完成项目的竣工验收、税务结算以及相关资料的准备事宜。在不动产登记申请提出5个工作日后,第一期交房的277户不动产权证便发放到了开发商手里。

从以往串联办理模式到现在平行办理模式,职能部门的手续少了、效率高了,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交房即交证”的落地实施是湘乡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助推“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力地解决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新建商品房办证时间长、办证难的问题。下一步湘乡市将继续梳理试点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