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苏仙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闻

    2019-11-18 14:55:38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仙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心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位起步,扎实推进,取得成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了全区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

一、利用“红色基地”,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我是良田学校小何,今天由我随大家一起瞻仰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回顾苏仙区革命斗争光辉历程……”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何炎芳正热情地为游客讲解。位于良田镇的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时有来自各地的干部、群众前来瞻仰,活跃在人群当中的讲解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何炎芳的讲解下,一件件珍贵的史料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瞬间变得鲜活起来。

苏仙区是革命老区,是湘南起义的中心,这片红色土地上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党的“一大”,苏仙建立起全省最早的十二个县委之一。土地改革,苏仙农民运动迅疾猛烈,暴风骤雨般冲击着封建土壤。年关暴动,为湘南起义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长枪梭镖开辟出中国最早的苏维埃天地。战略转移,数千苏仙儿女追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参加工农红军。抗击日寇,李林领导的红军游击大队奔赴皖南,编入新四军,胜利解放郴州县域。三十年革命斗争辉煌历程,苏仙党组织活动从未间断,武装斗争从未停滞,苏仙儿女用生命和热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后,苏仙区迅速部署,充分利用好红色基地,宣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用鲜艳的“革命红”“苏仙红”为主题教育添彩增色。为了推动主题教育与红色历史深度融合,烈士纪念日当天,苏仙区举行革命烈士公祭仪式,区领导代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良田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代表、烈士家属、老战士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截至11月14日,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共计举办市、区社会各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37场次,接待单位28个,626人次、企业9家,166人次、散客153人次。

一处红色基地就是一个教育课堂,一个历史故事就是一本鲜活教材。如何上好这堂“教育课”,讲好这本“教科书”成了何炎芳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践行好一名讲解员的“使命”与“担当”,让来参观的人民群众产生共鸣,收获洗礼,何炎芳更加深入展厅,全方位掌握展柜、展板、场景、触摸屏中所蕴含的历史知识及相关历史人物。对于讲解中游客经常提出的问题,何炎芳都会在心中再问自己一遍:这些我都知道吗?不清楚的地方有没有再深入去了解?为了更好地做好讲解工作,何炎芳还思考总结出了“一人讲、多人问”的方式,力求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这次参观经历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用苦干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动容地说。

苏仙区充分利用红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主动思考,更好地荡涤心灵、砥砺精神,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为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二、凝聚“乡贤力量”,让主题教育“深”起来

“近些年来,乡贤在我们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良田镇枧石塘村支书段国发说。在他看来,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就如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他们既挑起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担,又充当起了讲道德、明是非、守纪律的“传声筒”和“广播站”,是倡导文明乡风的精神力量、传承地域文化的方向坐标,在化解乡村社会矛盾中起着“安全阀”的作用。

主题教育期间,苏仙区充分凝聚乡贤力量,紧扣主题主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向实向深,良田镇借助乡贤力量繁荣基层文化,厚植乡土文化,切实发挥党员乡贤在乡风治理和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良田镇人民心中,谈起乡贤一词,最先想到的就是从枧石塘村走出来的段禄定将军。段禄定将军是原成都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曾先后担任成都军区政治部群工部部长、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等职,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军旅生涯期间,他编著出版了《高原养生》等书籍,在军地刊物上发表各类作品百余篇,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其中《想起那高原红》《我在高原》获全军文艺大奖,《佤族人民的好儿子--岩龙》获全国少年文学一等奖。

谈到年入古稀的段禄定将军,枧石塘村民段建贤就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往年段将军回乡,多次到曾经读过书的邓家塘村小学、廖家湾祠堂和良田中学走走看看,他常说,孩提时期能够读到书对他的人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代要有出息,教育是唯一出路”。在外多年,段禄定将军始终牵挂着家乡人民,支持着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段禄定将军多方筹资180万元,在枧石塘村13组(长安岭)建成占地3亩的图书馆,2019年正式开馆,并多次亲自给村民授课。馆内拥有配套的图书室、体育活动室、投影仪等设施,孩子们、大人们都可以阅读到丰富的书籍。

作为一名1966年即入党,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路上,段禄定将军不曾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要时刻铭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段禄定将军常说的,也是常做的。由于枧石塘村13组常年受到地质灾害影响,部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一直遭受威胁。一次因地质灾害造成水源断流,他自筹7万元解决了问题,并积极向上争取整体移民搬迁政策,投资80万元建成了长安岭大道,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在大道的两边盖起了新房。今年回乡,段将军拿出1万元用于该组垃圾处理和添置图书馆桌椅,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改善人居环境。

这次主题教育,段禄定将军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在他看来,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要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的,是要具体落实到主题教育行动上的。开门搞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要借主题教育的东风,真正让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在段禄定将军感召下,村民积极参与,共同筹资20余万元兴建了长安岭广场,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和活动设施陆续得到完善,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希望退下来的老干部、老同志能够经常到基层走走,点化、教化、开化老百姓,将党的政策、精神传达到基层,认真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积极发挥好余热,不为名声,而在心安。”这是段禄定将军衷心的期盼,也是他个人最真实的写照。退伍不褪色,军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身上时刻彰显。

三、开展“专项行动”,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专项行动’是苏仙区党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纳众言、集众智、聚众心、凝众力的结晶,也是把主题教育与苏仙区实际相结合,集体研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抓手,推动苏仙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郴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仙区委书记冯海燕说。

“党建工作大引领,招商引资大行动,产业项目大建设,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广泛开展,使苏仙区主题教育呈现出新的特色亮点。在问题导向的引领下,苏仙区聚焦基层党建不强的问题,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整合党务村务商务服务职能,建立建强“1+N”党建工作站,开展党员干部“四下基层”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聚焦招商效果不佳的问题,采取小组招商、展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方法,抢抓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政策机遇,推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聚焦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对全区66个重大重点产业项目定任务、定时间、定领导、定责任、定考核、定奖惩,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质增速;聚焦工作效能不高的问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争先创优、勇创一流”四种作风,以干部作风提升促工作效能提高。结合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开展作风检查督查8次,发现问题39起,印发通报8期,问责干部62人。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要看解决问题有多少。”短短的18字,不仅朗朗上口,更意味深长。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多年以来,南塔街道的磨心塘1号棚改项目一直迟迟未能动工。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信访投诉众多,对于这里的拆迁户来说,这是一块久拖未决的“心病”。为了让群众的“心病”彻底痊愈,今年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一举破解了拆迁遗留、政策瓶颈、部门协调三大难题。目前,包括磨心塘1号棚改项目在内的6个棚改项目推进顺利,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指日可待。随着南塔街道四大“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群众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看着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南塔街道居民打心底里开心。

距离南塔街道30多公里的五里牌镇,人民群众同样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柘源村是五里牌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主题教育的开展让这里的农户“烦心事”少了起来,“开心事”多了起来。以前村里主要种的是稻谷、烤烟,今年柘源村结合自身农业产业特点,试种了100余亩“水果玉米”,每一株只保留一颗玉米,产出的玉米穗大粒圆,口感浓郁。但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加上阴雨连绵的天气,眼看着丰收的玉米就要烂在地里,这让柘源村玉米种植户欧阳遵志心里又愁又急。为了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五里牌镇党委政府将采购商由城里请到了田间地头,党委书记曾科亲自做起了“推销员”,通过商超企业与农户“牵线搭桥”,大批玉米被销往市场,这也彻底让欧阳遵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五里牌镇党委书记曾科说:“我们结合主题教育这块,来解决群众的一些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

苏仙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四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惠民利,让主题教育“实”了起来。(通讯员:周赞 曾子豪)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