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融转贷基金,在严控风险中拓宽业务渠道

    2019-11-12 15:11:4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黄喻捷 陈文潇)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国投集团下属的长沙国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金服”)将主题教育与转贷基金发展深度融合,聚焦发展困境、对准问题整改,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确保转贷基金在严控风险中不断拓宽业务渠道,为助推长沙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肩负使命,大力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水平

转贷基金服务的中小微企业以工业为主,覆盖有色金属、制造业、医疗机械、批发零售、农林牧渔等多个行业。为符合产业政策的优质企业提供阳光化、规范化、低成本的应急资金用于偿还其银行到期贷款,化解还贷难题。中小金服始终牢记使命,自觉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己任,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自成立以来,先后与长沙银行、长沙市农商行、建行省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华融湘江银行五家银行签订了政银企三方合作协议,并与上述银行旗下的42家分支行实现了转贷业务的落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转贷基金累计完成281笔转贷业务,累计转贷金额36.58亿元,资金0出险,服务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5%,为企业节约短期融资成本近2500万元。

聚焦问题,在严控风险中拓宽业务渠道

根据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的要求,9月起,市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常跃勤围绕“转贷基金如何在严控风险中拓宽业务渠道”展开深入调研。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症结,认为转贷基金当前因金融创新环境相对受限、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完善等多重因素,出现业务开展较为集中,签约银行较少导致中小微企业受益于转贷基金支持的范围与力度有限等问题。调研报告形成后,转贷基金根据调研形成的对策建议,在风险管控、人才梯队建设、业务拓展等方面整改提升,取得良好实效。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与风控人员的培养,加大力度开拓业务发展渠道,新增湘江新区农商行等多家签约银行,持续推动与浏阳转贷基金的深度合作及业务拓展,落定与浏阳江淮村镇银行签署政银企三方协议事项,稳步推进相关业务落地。9月初至11月初,转贷基金新增转贷业务37笔,累计转贷金额7.49亿元,为企业节约短期融资成本近600万元。

开拓进取,破发展中涌现的困难险阻

中小金服始终坚持初心不改,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谋发展、促发展、保发展,破解前行道路上不断涌现的困难险阻。2019年1-9月,转贷基金在推进银行签约方面进展缓慢。主题教育开展后,中小金服聚焦发展难题,通过多次走访、多方谈判,于11月落定与工行长沙分行、三湘银行、湘江新区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签约事项。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持续保持了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特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迫在眉睫,“转贷基金由政府引导设立,是‘国’字号的头牌军,具备利率低、申请快、时间短等特点,与之合作,不仅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还贷难题,同时,也有利于构建金融服务生态网”。

中小金服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行动自觉,加强检视自身差距与不足,加快落实调研后的整改提升,严控业务风险,进一步提高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肩负起降低长沙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担与使命。

责编:姚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