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农村垃圾处理市场运作解难题

    2019-11-12 10:26: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太平 邹乔夫)11月10日,祁阳县梅溪镇中荷村1.5亩面积垃圾中转站“三通一平”工作破土动工。该镇规划还将建成32个垃圾收集亭、350个垃圾收集平台,配备240L分类垃圾桶800个,这是祁阳县通过市场化模式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祁阳县农村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标不治本,导致随意焚烧和填埋垃圾现象久治不决。为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祁阳县大胆探索市场化模式,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能力。2018年9月,祁阳县积极引进启迪桑德环保公司,将农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亭、垃圾收集平台建设及购置垃圾分类桶等整体打捆,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运作。启迪桑德环保公司在祁阳设立了祁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祁阳城乡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亭、垃圾收集平台的承建,同时将统一收集的垃圾负责转运至海螺水泥协同窑焚烧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垃圾治理难题,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长治和治理体系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截至目前,通过祁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祁阳现已建成14座垃圾中转站、在建8座,并在县260个村(社区)建成垃圾收集亭2200个、垃圾收集平台3100个,购置农户分类垃圾桶2.5万个、垃圾收集转运车辆40台、保洁员人力收集车200台,年垃圾收集处理能力达8万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卫治理体系建设大大加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