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 湖南财院2019级学生开展首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

    2019-11-02 21:51: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通讯员 颜卫林 曹芙茜)为营造文明、整洁、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根据湖南财院《2019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10月24日晚,湖南财院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

1.png

学生清扫教室卫生

开展《劳动教育》课之前,班级辅导员在前一天晚自习时间分别来到各班教室明确了打扫要求,强调了劳动安全的重要性,并依据同学们自主分组的情况组建了劳动课小组。劳动课当天,同学们来到各自所负责的教室,拿着拖把、扫把、抹布等工具纷纷行动起来,有的将黑板擦的一尘不染,有的把桌子上因考试而粘贴的号码撕去,有的用抹布和报纸将走廊的窗户擦得干净透亮并细心用抹布将窗台和窗户槽里的灰尘擦去,有的用扫把清除天花板和灯管上的蜘蛛网……经过同学们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从地面、课桌、讲台到风扇、灯管、天花板,教室每一个角落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虽然大汗淋漓,但都切实体会到劳动的幸福、快乐和成就感,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222.png

学生清扫教室卫生

经反馈与核实,各班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完成了工作,学生反映积极热烈。“这次劳动课让我感受到了班级的力量,大家团结一致打扫卫生,感觉更加亲近了”,参加此次劳动课的一名同学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珍惜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校园劳动中去,成为最美的劳动者。”

本次劳动课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磨炼意志。今后,湖南财院仍将继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课,积极建构全方位立体化劳动教育体系,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政、专业课相结合,通过有针对性的劳动教育激发学生内在的劳动潜力,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培养勤劳务实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立志劳动创造,切实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