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吉首市公路建养中心

    2019-10-29 19:48: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于卓理)2019年10月29日,吉首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挂牌。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吉首市公路部门的改革也终于落定。

吉首市公路部门适应发展的需要,紧跟改革步伐,积极推进工作。隶属关系从省公路养护段直管到辖区政府管理,工作人员退休一批又新进一批,一切都在改革变化中进行着。

吉首市公路建养中心有一个工作交流微信群,自2014年创建至今,群的名字一直就叫“开路先锋号”。这个群就像是一个记事本,记录着公路人日常的点点滴滴;也像是一个号角,吹奏着每天的工作乐响。一大早,路政大队的执法人员,检查车辆、清点人员迎着晨光上路巡查;养护作业班的作业人员穿上反光马甲,整理工具,齐装满员准备到损毁点进行处置;这时治超站值晚班的同志,则刚刚换班,交接完后,准备去吃早餐……,公路人普通的一天就这样打开了。

同事们在酷热的太阳下修补路面,在寒冷的雪地里铲雪除冰,在暴风雨中抗冰抢险。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坚守道路上,疏堵保通,保障人们的出行。

我是2017年进入公路管理局的,算是新人。工作之余,经常听一些老公路人讲起他们之前工作的场景,常常被他们的故事吸引。操场上覃师傅眉飞色舞地跟我讲:“我们年轻的时侯,机械化没有现在这么普及,无论清扫路面、路边砍青、里程计算,还是清除路障、修补路损基本上都是人力。什么事大家一起上,不分男女,那真是‘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机器用’,干劲足着呢!”

旁边快要退休的彭师傅迫不急待地插嘴说:“你那算什么!我们那会儿巡路,在三伏天太阳最毒辣的当午,国道上几乎没有任何树荫,所有人就这样,顶着太阳该干嘛干嘛,从大桶里倒出来的水,喝起来都是滚烫,尤其是在飞尘扬天的道路巡查,整个人就像是“吸尘器”,灰头土脸的,鼻孔都快堵住了。”彭师傅一家人可以说是“公路之家”,他爱人在80年代在养护道班上做过临时工,儿子当兵复员后,也安置在市公路管理局,从事一线路政执法工作。

一代又一代的公路人,延续着公路人的初心。用汗水和热血守护着辖区内G209、G319、S229三条国省干线及一千多公里乡村路的安全和畅通。

2018年1月12日,音乐电视《我要为开路先锋喝彩》的开播暨光碟首发仪式在武陵山大剧院举行。大屏幕中,一幅幅60年代一直到21世纪,体现公路巨变的黑白或是彩色的影像交替转换放映。横跨峡谷的矮寨大桥与盘旋的盘山公路遥相呼应,构筑了一道百年路桥奇观。树立在坡头的“开路先锋”铜像和“湘川公路死事员工公墓的纪念碑”巍然挺拔,仿佛诉说着当年修建公路时人们的血汗,也记载着当代公路人悉心守护它的艰辛。

一帧帧迅速闪过的画面,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湘西地区交通建设飞速发展的历程。记得在实地拍摄时,局里的很多同事都参演了,大家无不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先辈们那种不畏艰险、甘于奉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让人由衷敬佩和敬仰,让当代公路人对未来交通事业发展的信心油然而生。

早就有传言,说公路部门这次的改革动作蛮大。

其实,就行业角度而言,交通公路系统的改革一直是在动态进行的。如何在重新设定机构和职能的同时保证原有工作秩序不被打乱,是改革中的最难点。原公路管理局之前承担的道路建设养护职能、行政执法职能相互交织,人员、编制混用,造成了业务、行政、执法交叉重叠的问题。要突显公路建设养护的公益属性,就要剥离公路管理局所承担的行政执法职能,设置好承接行政执法职能的机构是前题。这必定涉及到多个单位和众多的人员,需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加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推进,乡村公路里程的日益增长,道路管理养护里程也日益增加,新的矛盾和问题接踵而来,现行的体制弊端已成桎梏。比如,今年以来吉首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基本实现“通村畅乡”,农村路网已初步形成。据统计,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228.329公里,桥梁152座,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四分之三。但乡、村级公路的日常管理、养护在制度建设上相对落后,管理机构主体不明确,机构、编制、人员等各方面都需进一步完善,增加力量,补齐短板。

社会在发展,改革的步伐在不断向前。为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公路交通系统的改革从动议到部署,从试点到全面推开,一步步的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到今年县市级的改革正式落地,逐步完成更名的县市级公路部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市公路管理局成为了过去式,建设养护中心正式成立。单位属性由参公事业单位改成了公益类事业单位。新成立的建设养护中心内设干线公路养护、农村公路养护、桥隧养护、公路路网运行监测等部门。可以清晰的看到,改革后更加明确了单位建设与养护的职能。

在改革之路上,公路系统的改革可以说是最“痛”的。因为它不是简单地合并或是职能整体迁移,而是拆分剥离。根据改革要求,原公路管理局的行政职能集中到上一级的交通管理部门,执法职责将划归至新成立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部门是个老单位,从事多年公路工作的老干部、老职工们在职业生涯中可能要就此分离,于感情上肯定是有诸多不忍,但在改革的浪潮中,又岂能因个人利害避趋之。

吉首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第一任主任宋秀华,是名女同志。在挂牌的当天,站在公路变革转折点的她深情地说:“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公路部门的机构设置,道路建设、养护责任更明确。牌子虽然换了,但我们的使命没有变,公路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吉首地处武陵山区,道路交通还存在很多短板。我市近年来大力实施‘交通突围’政策,建成并开通了多条道路,交通事业成果丰硕,人们出行更方便了,城市风貌也有了很大改善。我们要继续推进公路交通建设。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实行精细化管理,把建成的公路养护好,管理好。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乡村战略,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她对未来公路事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但也感觉到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是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在公路事业的发展上,路还很长。

别了,公路管理局,但“开路先锋”的精神永驻。来了,建养中心,但我们不惧未来,将继续奋进。做为公路人,愿始终做一粒小小的铺路石,默默地奉献着自已,为人们铺就平坦大道!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