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员近5万 找个称心阿姨却不容易

    2019-08-13 09:36:22

原标题:从业人员近5万 找个称心阿姨却不容易 昆明大学生家政情况如何?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10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7月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未来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辛苦读书十几年,毕业出来做保姆,高校设置家政专业到底是不是大材小用?大学生家政稀奇在哪?昆报君今天和你唠一唠~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找个称心阿姨却不容易

昆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滑伟介绍,自2009年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以来,行业规模不断扩张,去年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产值达20亿元,占云南省家政服务行业产值的40%。截至目前,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有4万至5万人,企业近4000家,家政服务逐渐转变为大众消费。

但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市场缺口巨大。

“这个缺口不是说数量,而是质量。很多顾客特别是80后、90后,阿姨用得不称心,要么沟通困难、要么缺乏专业技能。”昆明善品兆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颖蓉介绍。

“家政服务的需求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二孩政策的放开,其二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迈入老年居家养老时代,中青壮年又处于事业上升期,需要有专业人才提供育婴育幼、烹饪保洁、居家养老服务。”董颖蓉分析。

家政服务提质,已经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懂教育善沟通 家政不是洗衣做饭那么简单

如何才能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在董颖蓉看来,学历无疑是个“硬门槛”。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88.6%来自农村,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高学历,意味着可以更好地了解顾客需求、降低沟通成本,同时,对于育婴、护理、营养搭配等专业知识也能更快掌握。”董颖蓉说。

放眼全国,目前已开设家政专业的本科高校屈指可数。

2003年,吉林农业大学首开先河,设立本科家政学专业。2009年,聊城大学开设家政专业。2013年,湖南女子学院增设家政专业。

不过学生并不好招。2011年教育部批准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设立家政学专业,允许招收120名本科生,却在3年内招不到1名学生。吉林农业大学本科家政学专业首届有37名学生,基本都是“服从专业调剂”而来,毕业后大多选择了转行。

董颖蓉介绍,其公司员工中大学生占比达60%,从大专生、本科生到研究生都有,从事工种既有保洁、护理、育婴,也有“金管家”。

“瞄准中高端市场,我们在2018年启动了‘金管家’项目,这些‘金管家’都是大学毕业生,要经过至少半年、共计20多门专业课程的培训,考核过关后才会正式上岗。相较于传统家政服务人员,这些‘金管家’不仅懂得家政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同时掌握家政管理、营养调配、家庭教育等专业技能。”董颖蓉介绍。

在更长远的未来,董颖蓉想要开一家家政大学。“很多人对家政存在误解,总认为当保姆低人一等。其实家政不是简单地做保姆,而是一门精深的学问。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想开办全国第一所家政大学。”她说。

声音

职业投资者 郭施亮

“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术业有专攻,现阶段国内大学生数量庞大,但缺乏技能。另一方面,大众对家政行业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认知。但实际上家政需求庞大、薪酬待遇可观,当代大学生需要回归理性、回归现实,先解决就业、再谈理想。与此同时,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应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真正能上手的高学历人才。”

市民 赵倩

“每个行业都需要专业的人才,家政也不例外。优质的管理、贴心的服务都需要具体的人来完成,而提高个人素质是实现服务专业化的前提。接受高等学历教育,是素养和技能全面提升的重要手段。”

大学生家政 赵福鹏

“我的同学基本都在IT行业就业,敲代码,但对于我的就业选择,大家也没什么特别的看法。我父母对于我的选择也是很支持的,家政行业近几年越来越火爆,就业、创业前景广阔,也是一个需要专业技能的行业,只要肯钻研、不断精进,未来不一定就比IT行业差。”

大学生家政 黄伟俊

“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才了解到它的专业性不亚于我本科所学的数控技术,即便是擦个窗户,也有好几道工序,处理不同的污渍都有不同的污渍处理剂。我父母也觉得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沉下心好好做,一定可以做出一番成绩。”

责编:陈莎

来源:昆明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