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用平台级技术驱动电竞产业发展

    2019-03-04 14:47:20

每年3月份,是英特尔IEM总决赛的比赛日期。今年IEM总决赛于2019年2月25日至3月3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举办,世界知名《CG:GO》战队、以及《星际争霸2》选手将在这几天内争夺这两项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游戏赛事的冠军。在WCG停办之后,英特尔IEM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综合性电竞赛事,其冠军奖杯分量仅次于《英雄联盟》S赛总冠军奖杯,影响力可见一斑!

英特尔用平台级技术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在3月3日总决赛压轴大戏《CG:GO》项目比赛中,银河战舰Astralis战队不出所料,以2:0击败ENCE战队拿下IEM 2019卡托维兹站冠军,为大赛画上完美句号。在本次大赛期间,所有的选手比赛用机、训练用机都是基于英特尔酷睿i7、i9平台所打造的高性能游戏电脑,为大赛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英特尔用平台级技术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近年来,处理器性能、显卡性能提升推动了电子竞技赛事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游戏直播兴起,当下用户对PC硬件性能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流畅运行游戏,同时还需要在直播串流、视频内容剪辑、视频弹幕互动、玩家互联等方面有全方位的性能支持。因此,电子竞技行业发展,已经不仅仅只与处理器性能提升,或只与显卡性能提升有关,而是需要依赖CPU、GPU、网络互联等方面的平台级性能提升。

英特尔用平台级技术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Astralis对战ENCE

不过归根到底,处理器、芯片组计算力的提升仍是重中之重,因为它们是连接所有其他部件(如显卡和存储以及多存储器和I/O)的基础。在本次IEM总决赛期间,我们采访到了英特尔公司游戏副总裁Frank Soqui,他认为英特尔正在通过打破传输延迟和提升游戏体验来突破现有界限,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把所有的因素放到一起才能让这种体验变得更好。比如英特尔推出的酷睿i9处理器,能够与其他硬件配合,同时完成如各类基础运算、保持稳定帧率、承担高负载运算、处理流媒体服务等繁杂任务。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处理器性能的大幅提升,使电竞行业不只局限于“流畅玩游戏”这样的“初级阶段”,而是为更完整电竞生态产业的建设奠定基础。

英特尔用平台级技术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宏碁产品管理移动性总监John Miedema对此非常认同。如今,游戏相关技术已经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平台级别的性能提升能够确保带给玩家更为完整的体验。宏碁本身也非常专注于游戏领域这一块,而且近年来在游戏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某些地区名列前茅,这其中,与IEM合作有不小的关系。

同时,John Miedema也谈到技术在电子竞技游戏中的作用,他认为技术是推动电子竞技发展的重要因素。John Miedema说:“当人们拥有如酷睿i7这样强大的个人电脑时,电子竞技真的爆发了。他们开始相互竞争,消除技术门槛,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没有技术,没有强大的PC,没有互联网,电竞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强大。”

其实伴随着电子竞技大潮兴起,游戏视频直播领域也迎来了春天。电子竞技的成功,除了设备、玩家之外,更重要的一部分来自于观众,如果电子竞技没有观众,那么它就不会像体育运动那样健康发展。因此如何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样非常重要。英特尔正在凭借硬件技术手段,努力为全球数亿电竞观众提供独特的电竞视角体验,而IEM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舞台。

如果对PC行业有一定了解的话会知道,英特尔正在开发独立显卡,2020年将推出首款独显,同时,英特尔也在处理器领域不断发力,以求推出性能更强的产品。此外,英特尔在5G领域也拥有极强的技术支持,可以说,英特尔是目前罕有的同时能在CPU、GPU、5G等领域同时具备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未来,英特尔能够为游戏玩家同时提供性能卓越的电竞设备以及高带宽游戏环境。

此外,英特尔在云服务、数据中心等领域同样拥有强大技术能力,当云游戏时代到来之后,英特尔将能够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低延迟解决方案,同时带给玩家不同于以往的游戏体验。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处理器、显卡、网络等技术不断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之外,VR/AR、5G、AI等技术也对时下以及未来的电子竞技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存在于虚拟现实中,而且越来越多的技术将相互共存或融合,以促进游戏产业更近一步的发展。

ESL(IEM赛事承办方)管理总监Aleksander Olek Szlachetko认为,VR/AR正在彻底改变游戏,而ESL将会给观众带来VR/AR的比赛,从而为观众提供更多的视角,这同样是技术发展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前行的重要驱动力。

英特尔公司游戏副总裁Frank Soqui则对人工智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人工智能有两种方式:

其一,是硬件加速器;

其二,是软件算法。

现阶段,游戏世界的规模有限,不可能为玩家提供无限的空间和世界。而人工智能应用到游戏程序中去,则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创建出适应玩家风格的世界,提供更多种类的互动功能,从而产生出今天无法实现的游戏规模。

此外,由人工智能生成的非玩家角色是别具一格的存在,它能够让玩家更有代入感和沉浸感,让玩家觉得可以更多的参与到游戏中去,并提供更加身临其境的游戏玩法。

另一方面,深度学习能力可以让人工智能在游戏方面带来更多可能。比如此前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在《星际争霸2》的比赛中完胜人类选手就是最好的案例。其实这对于人类玩家并不是一种威胁,如果妥善利用,可以让人工智能提供预测类型的建议,让电竞选手对游戏产生更为深入的理解。

因此可以看出,对于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技术可以说是驱动一切的根本因素。而英特尔则在推动技术进步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几乎所有与电竞相关的技术进步,都与英特尔息息相关,同时,也只有英特尔能够提供完整的平台级解决方案。

责编:金原

来源:中关村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