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湘味】“准妈妈”们更心安

    2019-01-25 18:33:59

十二道湘味——“准妈妈”们更心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伍镆 何金燕

摄像 严若鹏

后期 郭宇轩 胡志丹

1月23日一早,二胎妈妈张让林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之前一位同事怀孕时没做产前筛查,后检查发现胎儿大脑发育不良,无奈引产的事,仍让她心有余悸。她坦言,二胎不管生儿生女,都只要健康就好。“怀头胎时没在长沙待产,现在户口已经转入长沙,能免费享受产前筛查。”

(护士为张让林进行抽血检查)

32岁的魏小波是开福区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懂得科学产检对优生优育的重要性,胎儿已满28周的她,和张的紧张相比,倒多了些从容。“现在我们做产前筛查都是免费,政府给的政策都是很好的,在自己社区也能做,既方便又安全。”

(免费产前筛查宣传普及)

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高龄孕妇明显增多,胎儿发生畸形风险随之上升。去年 4 月,长沙市启动健康民生项目,将产前筛查纳入民生实事中。2018年,长沙市共完成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60748人,发现21、13、18三体高风险和其他染色体异常487例,通过产前诊断确诊并引产177例染色体病胎儿。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