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南洞乡:油茶大丰收 农户榨油忙

    2018-12-29 10:17: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2月29日讯(通讯员 邓生祥)冬至过后,南洞乡各榨油坊相继开张,热闹起来,咚咚吭吭的打锤声,噼噼啵啵的柴火声,吱吱呀呀的按压声,喜闹喧哗的人群声,奏响了美妙的乡村农家乐。

“今年油茶丰收了,我刚从江西务工赶回来,把榨油坊开起来,为村民在家门口提供榨油服务,看到大家增产增收,高兴。”西边山村标坑榨油坊的老板李长才,累得一身大汗,却又一脸乐呵。

这是一间古朴传统的榨油坊,面积60多平方米,摆放着粉碎机、压榨机和罩饼器。边上摆满了一筐筐、一箩箩的油茶籽,里面农户欢声笑语,前来采购的顾客好奇地围着榨油工序看,显得热闹而拥挤。身为贫困户的李长才雇请了同为贫困户的李长生在作坊里务工帮忙,两人忙的不亦乐乎。

贫困户郑成亮家今年油茶大丰收,刚榨出的40多斤茶油,就被帮扶责任人以70元一斤的价格买走,拿着手里3000多元钱,他心里乐开了花。

同为贫困户的肖华山、罗业琼、钟安玉等人,也挑着大框大框的油茶籽赶到了,在一旁等候交谈,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加工油茶籽每斤6毛钱的价格,一天能加工到1000多斤,毛利600多元。为乡亲们每天能榨油300多斤,持续两个月,当前油价很好,每斤70元。”据李长才介绍,西边山村发展油茶种植全村一年就能增收120多万元,贫困户占半数以上。

自从有了机器榨油后,传统的榨油坊急剧减少,但市面上机榨油的油质、香味都比不上手工油,传统的手工榨油仍受到青睐,成为乡亲们对儿时的怀念、对家乡的眷顾。冬日里,榨油坊也是人们喜欢去的地方,女人们围着灶火纳鞋底、织毛衣、聊家常,男人们在里面喝喝酒,吃上几口油焖的菜,特别爽口惬意。

南洞乡保存着这样的榨油作坊十来座,茶油加工也保持着传统工艺。南洞油茶以独特的香味和高“贵”的品质享誉县内外,近年还通过绿百通电商平台经营,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据悉,该乡为了切实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通过生态保护、技术改造、扩大面积等综合措施,加大产业扶持投入,新增高产油茶林种植面积3000多亩,对2000多亩低产林进行改造,建设了以光明村、西边山村、高月村等村为中心地带的万亩油茶基地,为群众增收拓宽门路,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保障,仅此一项为全乡群众增收近千万元,贫困户增收500多万元。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