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报国强国之志在学子心中扎根发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湖南一师宣讲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8 06:36:08

4月17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宣讲人邹磊(左一)为学生介绍“民本主义教育方针”的基本内容。湖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4月17日,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的30名学生代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路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现场感受了一场沉浸式、“答问式”宣讲,进一步坚定报国强国之志,激发奋进奋斗之力。

沉浸式宣讲,情景再现感恩奋进

宣讲的第一站来到校训大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罗成翼告诉同学们,“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是毛泽东同志1950年为学校题写的,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师考察时,曾在校训前驻足许久。

“毛泽东同志非常注重体育锻炼,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主张。”宣讲员张颖向同学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勉励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她向同学们还原了总书记考察时的细节,并鼓励大家在“找苦吃”的过程当中,强健体魄、坚定意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到展厅,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专职讲解员邹磊和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展厅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在“1916年7月毛泽东写给萧子升的信”展板前,湖南第一师范学生马欣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并号召同学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常葆忧患意识和爱国情怀。

答问式宣讲,解疑释惑坚定信心

在纪念馆八班教室,罗成翼首先向同学们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总体情况。听了宣讲后,同学们感触颇深,饶有兴致地向宣讲员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青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时,非常注重社会实践,新时代青年学子从中可以得到哪些启示,把社会实践开展好?”长沙师范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杨舟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学习只有走入源头、参与实践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深化理论学习。青年学子应该心怀‘国之大者’,通过参加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全方面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宣讲员李金国教授回答了杨舟的问题。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激荡了我的心灵,澎湃了我的理想。”湖南师范大学202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陶冰蓝深有感触地说,今天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路线,我深深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扎实学好专业,苦练本领,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答问式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宣讲收获很多,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精神上得到了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报国强国之志。

责编:万枝典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