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1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辰溪县“家改”经验做法获怀化市推广

张南亚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5 16:40:49

4月12日,怀化市召开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会上,辰溪县残联作经验介绍。

2023年,辰溪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残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优化功能改急难,追求实效不铺张”,优质高效地为11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辰溪县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以下简称“家改”)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由副县长任总指挥,县残联理事长任组长,副理事长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工作。建立县残联领导联片,残联机关干部联乡达村制度,并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按标准配套到位。

同时,该县依托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数据,认真分析评估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深入村(社区),对申请对象逐户调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此外,县残联工作人员还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宣传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提升社会各界对无障碍改造工作的认知度。

由于每个残疾人家庭具体需求不同,在确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期间,该县残联多次深入残疾人家中进行交流,因“家”制宜推行个性化改造,确保所有环节都能最大程度地贴心服务残疾人,满足其实际需求。

现年69岁的钟世树,是一位视力一级残疾患者。在“家改”项目实施前,他家门前的高坎发生了塌方,且缺乏安全护栏。因此,他平时只能摸着走几十米到隔壁邻居坡坎下的旱厕如厕,十分不便。此外,他还面临着洗澡难的问题,生活颇为艰难。

了解情况后,辰溪县残联为其新建了浴室和卫生间,并在浴室中安装了热水器、扶手、浴凳等设施,同时还为其修缮塌方坡坎,在户外危险部位安装护栏,成功解决了钟世树沐浴、如厕问题。钟世树 对此表示非常感激,对残联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改造期间,辰溪县还通过严把方案制定关、质量监督关、后期效果关,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仔细检查工程质量,确保改造一户,满意一户。

2023年,辰溪县荣获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优秀县。

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极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据悉,2024年,辰溪县将为198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61户,完成进度为30.8%。(供稿 辰溪县残联 张南亚)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