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名师名课“移动”,城乡教育“联通”

颜志鸿 周浏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15 10:39: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颜志鸿 周浏军)4月13日,沅陵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县内名师工作室前往五强溪镇柳林汊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暨四月份区域教育联盟交流活动。五强溪小学、柳林汊小学和黄壤坪九校45岁以下语文和数学教师近90人参加。

根据活动安排,此次送教下乡共设课例示范、现场交流研讨和名师专题讲座三个环节。示范课堂上,来自小学语文陈芸名师工作室的瞿瑶和五强溪小学的一线教师何颖一组,先后执教小学语文示范课《口语交际》;而来自小学数学向桂兰名师工作室的曹宇则与柳林汊小学的一线教师赖沅媛一组,同场执教小学数学示范课《数学广角 搭配(二)》,两组皆以同课异构的方式,让相同的课程擦出不同的火花。随后,全体教师分成语文和数学两个小组,同时开展基于课例的设计解说与交流研讨,即使教者得到磨炼,又使听者受到教益,实现双惠双赢。最后环节,蒋海珠、瞿梦荧两位名师分别就《“新课标”理念下口语交际教学探究》与《聚焦数学广角,落实核心素养》两个主题开设专题讲座,深入剖析学科核心素养,探讨“新课标”落地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沅陵县教师发展中心坚持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为首要目标,通过送教下乡、名师讲座、教育联盟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探索出城乡互动的常态化研修机制,搭建起学习互鉴的开放性的交流平台,持续为边远乡村学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全县教师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