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启动 孙光荣中和学术思想论坛顺利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3 21:03:19

4月9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启动仪式暨孙光荣中和学术思想论坛议程在含浦校区举行。

会前,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易刚强与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了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对他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以及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传承中医药学术、培养中医药人才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作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认真听取孙老对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副校长刘富林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科研现状、特色及优势,希望以此机会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助推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并宣布湖南中医药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孙光荣中和学术思想论坛正式开始。孙光荣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建校90周年诵读贺词,主讲了《真实记录辨治全程 精确提炼辨治精华——关于医案的定义、作用、要领、格式与方法》。他提出,医案是研究传承中医临证学术经验的重要蓝本,是培养锻炼中医临床思维最为直观实用的教科书,强调中医学子要重视学习医案、撰写医案,注重提升中医临床思辨能力,辨治疾病全程。

孙光荣教授嫡传弟子、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肖碧跃教授主讲了《中和学术思想与经典理论》,充分阐述了中和思想的概念,提出中和思想的主旨是辨识其偏盛偏衰至其中,察知其太过不及达其和,并例举了典型案例指导同学们理解、应用经典。

孙光荣教授嫡传弟子、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医养生与亚健康教研室主任孙贵香教授主讲了《中和学术思想与养生学科建设》,提出中医养生学科建设新思想新理论,并展示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国医大师孙光荣工作室负责人孙英凯老师主讲了《提炼精华坚持守正落实传承启导创新——关于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创新的目的、要领与方法的思考》,提出学术经验思想传承需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当前新时代中医药需要复合型、专精型人才,要注重发展中医药的实用性。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钟艳宣读介绍了《中医学院首届“薪火传承”教师中医临床医案评选方案》,旨在促进中医文化传承,提升中医临床教学水平。

世中联(北京)远程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医大师孙光荣全国工作室主任孙文正,国医大师孙光荣工作室核心成员、中和医派嫡系传人孙玉虹,以及湖南中医药大学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科技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文/胡以仁 图/刘伊婷 )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