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三中依托红色研学,点亮红色教育

  科教新报   2024-04-12 14:03:2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敏 毛裕洁 谢志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娄底市第三中学在校长曾国初等领导的带领下,于4月5日组织高三年级师生开展“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是落实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要求,也是娄底三中红色教育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清晨7点30分,学生们精神焕发,整齐列队,在带队老师与安全员的指引下有序登车,踏上了此次意义非凡的红色研学之旅。抵达韶山后,师生们首先造访庄严肃穆的毛泽东铜像广场。在广场上,同学们心怀崇敬之情,共同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并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随后,师生们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表达对这位伟大领袖的深切缅怀。

紧接着,师生们分批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通过一件件遗物、一张张照片和一段段文字,追寻领袖足迹,重温革命岁月。下午,师生们来到韶山烈士陵园,在庄严的国旗下聆听研学导师讲述陵园的历史与意义,并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全体师生还共同观看了诗音光影画卷《东方红·最忆韶山冲》。演出结束后,剧组成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与心得。

近年来,娄底三中以“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为依托,深化红色教育,将研学与教学紧密结合,探索出“研学+教学+主题活动”的全方位红色教育模式。一方面,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前往革命圣地开展研学活动,通过亲身体验,让学生深刻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另一方面,学校积极将研学成果融入日常教学,鼓励教师在历史、思想政治等课程中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此外,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如志愿服务、社区宣传等,让学生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该校注重家校共育,积极向家长展示学校的红色教育工作成果,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红色教育活动、共读红色著作、共看红色影片,形成教育合力,家校共筑红色教育。

据悉,娄底三中正在积极探索与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以期通过更丰富、更深入的研学活动,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家乡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鼓励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家国命运紧密结合。该校也将不断总结红色教育经验,完善活动机制,为培养更多具有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青年贡献力量。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