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残联:无障碍“小改造”带来“大幸福”

安化县残联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1 16:46:32

“厨房今天已全部改造好了,不仅帮我家做了灶台、洗碗池、橱柜,还将我们家的电线、插座、灯都检查和维修了一遍。感谢好政策,感谢县残联、镇残联,感谢坦途劳务公司”。近日,安化县东坪镇残联负责人接到辖区内一名残疾人母亲的来电,对安化县开展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赞不绝口。

(改造前)

来电的是东坪镇青山园村刘某的母亲。刘某48岁,一级精神残疾,离异,被纳入省残联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帮扶对象。家里上有72岁的老母亲,下有18岁的女儿在上大学,全家人的生活开销主要依赖于刘某42岁的妹妹,她在小区物业从事清洁工作。由于一家四口挤居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的厨房原本是一个简易搭建的灶台,条件十分简陋。

安化县残联在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后,为其家庭量身定制了一套低位灶台,并安装了洗碗池、橱柜等,大大改善了刘某家里的日常生活。

(改造后)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民生工程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自2022年起已纳入安化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自2023年以来,该县已为300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安化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热水器、橱柜、坐便器、楼梯等设备设施无障碍化,这些在普通人眼里很细微的“小改造”,却能给残疾人及其家人带来“大方便”“大幸福”,帮助他们实现行得通、能如厕、洗上澡、晒得上太阳的舒适生活。今年,安化县将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为398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真正让残疾人生活无“碍”。(供稿 安化县残联)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