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超长海底高铁隧道,即将开挖!

  中国铁路微信公号   2024-04-11 09:07:38

近日,重达460吨

涂装“东海龙王”图案的

“定海号”盾构机刀盘吊运至

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

舟山侧盾构始发井

为盾构机始发穿海奠定基础

标志着这条海底隧道

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金塘海底隧道是甬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连通宁波、舟山两市,全长16.18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1.21公里,最大埋深78米,最大水深39米。

“定海号”盾构机刀盘

涂装“东海龙王”图案

寓意着“定海神龙”

也表达了建设者挑战

世界级工程难题的决心

“定海号”盾构机

总长135米,总重约4350吨

是普通机型重量的8倍

绝对是盾构机中的“巨无霸”

由刀盘、主机、设备桥和

4节拖车组成

刀盘直径达到14.57米

“定海号”盾构机从舟山市金塘岛金塘工作井始发,由东向西掘进6270米穿越金塘海底水域,与由西向东掘进的“甬舟号”盾构机会师。刀盘涂装“瑞龙”图案的“甬舟号”盾构机和“定海号”可谓是一对“孪生兄弟”,总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届时,“东海龙王”将与“瑞龙”在海底深处相遇。

金塘海底隧道工程盾构施工具有断面大、水压高、海底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掘进距离长等特点。

建设单位提前推演组装过程,严格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顺利完成了刀盘焊接,连接桥、拖车和主机的组装,为盾构主机与刀盘合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东至定海区白泉镇,线路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的客运通道。

甬舟铁路建成后

将填补浙江省最后一个设区市

不通铁路的空白

对于完善铁路网布局

推动沿线旅游业发展

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

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戴蓉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