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潭市派出所:向科技要警力 防患于案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5:2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建强)只有5名民警的潭市派出所,治安防控、侦破打击、执法质量、乡镇民调等各项工作排名湘乡市公安局前列,连续被评为优秀单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日前,我们与湘潭市公安局“带着微博下基层”采访组来来潭市派出所一探究竟。

当天上午,我们赶到潭市派出所,刚好有一名嫌疑人前来投案自首。这名年轻人是从缅甸劝返的嫌疑人,民警刘亚南通过研判掌握了他偷越国境参与电诈的情况后,说服他主动投案。

“去年他一个人通过研判、确立、抓捕、刑拘23个人,占全所刑拘人数的一半。”潭市派出所所长李攻科说起“手下爱将”刘亚南骄傲不已。

农村传统盗窃案件、新型电诈案件频发,潭市派出所将此作为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整治。

“我们所辖区面积127.8平方公里,还拥有近70公里河道和1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人口4.7万多。”李攻科介绍,由于人手捉襟见肘,只好向科技要警力。

根据需要,潭市派出所为侦查民警申请开放部分数据信息查询权限,用于查询比对、分析串并、初步研判和证据固定等工作。

2023年,该所利用各类数据平台先后比对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人、破获案件26起,为受骗群众追赃挽损33万元。

2023年11月,在湘乡市公安局图侦中队支持下,潭市派出所仅用10小时就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今年以来,该所辖区内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数为零。

临近中午,辅警队长成冰奇匆匆赶回派出所。“老人家等着证件办住院手续呢。”他跳下摩托车说,刚刚取了一位80岁老人急办的身份证给送到家里。

今年58岁的成冰奇做过联防队员、村干部,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很有一套,他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占全所的90%,成功率达98%以上。

农村界址纠纷、婚姻纠纷、经济纠纷等多发,要打破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派出所就要秉承“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将“主防”作为治理犯罪、维护稳定的最佳策略。

李攻科介绍,该所协调联动镇司法所、综治办、村支两委等形成“行政+司法+村”的三方调解机制;成立由驻村干部、民警、驻村辅警、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伍;定期开展安全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3年来,该所化解矛盾纠纷185起,实现矛盾纠纷 “动态清零”;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20%、40%,民调排名在湘乡市位列第5;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00起,行政拘留26人,实现辖区交通事故起数、亡人事故数、涉险事故数“三下降”工作目标。

责编:颜石敦

一审:胡孟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