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阳司镇:“利剑护蕾”在行动 “六位一体”进校园

潘名亮 蒋智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4-10 11:31: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潘名亮 蒋智安)为认真落实“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要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黄阳司镇纪委联合相关部门走进黄阳司镇学校开展“预防性侵 守护成长”法治教育宣讲活动。

广泛宣传,筑牢守“未”防护线。活动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生动形象的图文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预防性侵害相关知识。此外,还采用课堂小测试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拒绝欺凌行为的认识,引导同学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同学们一边认真学习宣讲内容,一边积极回答问题,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紧盯重点,严控守“未”风险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密织“党委、村(社)党支部、组长、邻长”四级护“未”行动网,凝心聚力全面开展风险点摸排工作,确保“护蕾行动”全覆盖、零遗留、真见底。对有前科及可能存在犯罪倾向等重点人员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摸排核查,摸清摸准底数,由党政领导对6名重点人员每月开展动态跟踪、精准管控。

截至目前,共摸排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关系异常家庭子女、困境儿童等重点关爱儿童72名。重点儿童登记造册及风险监护,由镇政法组、义工联合村社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其生活、学习、心理情况,向其与家人宣传讲解防性侵、防欺凌等知识,提醒和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共同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下一步,黄阳司镇将进一步健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利剑”,全力开展“护蕾”系列行动,共同护“未”花蕾平安健康绽放、保卫千家万户幸福安宁。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