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值得来一次了!外地网红持续打卡湘潭美食

  新湘潭客户端   2024-04-10 08:04: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谷桔

近期,北京美食博主“小衡不着家”来潭,被湘潭美食深深吸引并直呼“走不出去了”,使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湘潭美食收获了一波热度。被湘潭美食“圈粉”的外地网红还真不少,他们纷纷探店大街小巷,为湘潭美味点赞、打Call。

@“小衡不着家”

4月8日,“小衡不着家”(以下简称“小衡”)继续寻找湘潭美食。与往常“米饭+下饭菜”的标配有所不同的是,这一天他尝试了湘潭粉面、小吃。河东宝塔路永盛面馆的干扣面、河西民主路维生饮食店的锅饺等,依然没有让他失望。“我这走不了啦,估计还得继续在湘潭待,真‘不着家’了……”小衡笑着说,他还要继续探店湘潭各个县(市)区的美食,利用自己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湘潭美食。

这次从海南出发自驾回北京,小衡随机在沿途城市品尝美味,所到城市一般也就待2到4天,此前待得最久的城市是广西梧州,一共6天时间,没想到在湘潭待了10多天,直到现在还没有吃完这里的美食。

“湘潭菜特别下饭!”小衡这样评价湘潭菜,他印象尤为深刻的回锅扣肉、炒鱼杂等,无一不是重油,辅以大量辣椒、大蒜,色泽鲜亮,一看就让人食欲大增。在他的抖音评论区,湖南本地、长株潭周边城市网友跟他频繁互动,当然也有广东、福建等外地网友。一位广东网友表示,“我没去过湘潭,下次过节想去一趟,有什么好吃的推荐?”小衡乐呵呵地说,“放心来,基本上不会踩雷,尤其是胡同巷子里开了5年以上的小馆子。”

@“西瓜吹雪”

有着110万粉丝的“西瓜吹雪”是个山东小伙,他记录了菜品的制作过程,并配以赛事解说员风格的介绍,风趣幽默,特色鲜明,让人更加充分地了解每一道菜的精髓。3月底至4月初,他在湘潭的小巷子里寻找美食,其美食视频里出境最多的要数湘潭厨师“花式”烹饪鱼。

要说最具代表性的湘潭特色菜,说水煮活鱼,一定不会有争议。“西瓜吹雪”视频里记录了多种水煮鱼,有水煮大头鱼、水煮洄渡鱼、水煮黄鸭叫等等。这些菜的做法大都是起锅烧油煎鱼,加点醋,再以姜、小米辣、豆豉、骨头汤熬煮,紫苏是灵魂配料,有些还会放入豆腐一起煮。煮出来的汤是奶白奶白的,出锅时撒入一把香葱,一口鱼肉一口鱼汤,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水煮鱼的关键是食材一定要新鲜,一道湘潭黄鸭叫,鱼入锅中还在跳,令人回味无穷。还有烧小鱼小虾、紫苏黄瓜烧鳝鱼等,每一道菜都鲜辣美味。

“西瓜吹雪”还尝试着三个人吃200元的菜,开了20年的湘潭小店给配上辣椒炒肉、鱿鱼三丝、水煮活鱼、西红柿炒鸡蛋、红烧鳝鱼等四荤一素,吃到山东小伙不想回家。

@米凡仔

来自湖北的“米凡仔”,有着20.3万粉丝,他也喜欢探寻街头巷尾的小馆子。近几天,他用100块的餐标在湘潭挑战惊喜餐。

3月26日,在岳塘区东坪街道一个深藏在菜市场的小馆子,“米凡仔”用100元钱吃到毛肚、粉皮、小菜三个菜,毛肚和粉皮都有大量辣椒、大蒜等配料,口味重,很下饭。

3月28日,在雨湖区一家开了20多年的小馆子,“米凡仔”用100元钱吃到擂辣椒皮蛋、肉饼蒸蛋、脆黄瓜皮炒牛肉。“米凡仔”是第一次吃擂辣椒皮蛋,没想到辣椒不是那么辣,味道非常好。“米凡仔”了解到湘潭吃米饭是不收费的,赶紧让老板给他一个大碗,多上一点饭,成为名副其实的“干饭人”。

4月6日,在湘钢旁边巷子里一个超过20年的小店,“米凡仔”吃到了水煮鱼、鳝鱼、爆炒田鸡、腊牛肉。在这里,他也是用大盆子吃饭,吃得酣畅淋漓。水煮鱼又咸又辣,鱼肉还特别嫩,惹得“米凡仔”说:“湘潭太值得来一次了,能吃上这么一口水煮活鱼,湘潭人民太幸福了,我就怕出了湘潭之后吃不到这么好吃的水煮活鱼了!”

其实,湘潭美食很早之前就受到全国各地博主的青睐。去年,“本人曲献平”“李大博 吃遍全国”“阿丢旅行12年”等知名博主就品尝了湘潭美食。其中,“本人曲献平”是台湾人,他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来湘潭,直呼湘潭建设路口一家老店的卤肉饭可以和台湾卤肉饭打成平手。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