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发预警,今年洪水来得有点早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三湘都市报   2024-04-09 09:31: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入汛以来,湖南阴雨连连,这几天更是洪水预警信息不断。 4月7日,省水利厅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给人的感觉是今年湖南洪水来得有点早。专家表示,湘水流域洪水一般开始在4月至5月,今年相比近几年略早,但长期来看属于正常。

连发47个洪水预警信息

受强降雨影响,入汛以来,我省水情预警平台已经发布了47个洪水预警信息,其中洪水蓝色预警26个,洪水黄色预警20个,洪水橙色预警1个。4月6日15时41分,省水文中心更是发布了今年四水干流首个超警洪水黄色预警。

4月8日上午,长沙久雨放晴。但受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省内部分河流水位依旧较高。据统计,截至4月8日8时,湖南境内有6条河道水位超警、15座水库水位超汛。

4月8日8时41分,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小时至30小时内,湘江干流永州市零陵区冷水滩(警戒水位95.0米)至衡阳市祁东县归阳(警戒水位45.5米)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0.8至1.3米的洪水,衡阳市衡山县河段(警戒水位49.0米)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衡阳市城区河段(警戒水位56.5米)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今年洪水来得有点早?

“今年洪水比近几年略早,但长期来看属于正常。”水利专家介绍,湘水流域洪水一般开始在4至5月,如2023年洪水最早出现在4月19日,2022年是4月25日。但过去20多年,湘江还有多次3月底就开始出现洪水的过程。

今年洪水出现略早,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华南地区持续暴雨,湘江上游地处华南暴雨边缘,由此形成的湘江西源广西全州洪水;二是湘江上游湖南境内本身受强对流影响,长时间持续降雨形成了区间洪水。

省水利厅预测,我省今年汛期(4至9月)水文气象年景较常年偏差,涝重于旱,雨水集中期主要为5月中旬至7月中旬,7至8月湘东、湘南地区受台风影响,仍可能有雨水相对集中时段。雨水集中期内,四水及湖区均有可能发生编号洪水,资水、沅水中下游发生较大洪水的概率大。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