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闲话春天的味道:藠头

    2024-04-08 16:00:22

春天万物复苏,又到了吃藠头的季节。说起这藠头,很多人都不陌生。藠头外形有点类似葱,味道却跟葱不一样,较为独特,喜欢的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会很讨厌。在童年的岁月,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藠头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与充实。最关键的还是这菜相当便宜,即便是那个时代,家家户户也都吃得起。

(一)

藠头原产自我国,栽种的历史非常悠久,迄今至少有3000年历史了,在《诗经》中就早有记载。因为藠头喜温暖、潮湿的环境,具有一定的耐寒性,所以主要是在南方地区栽种,其中江西、湖南栽种比较多,并且还远近闻名,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创汇蔬菜之一。现在日本、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美国均有栽培。

藠头营养成分丰富,每百克含水分37.9 克,蛋白质1.6 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8克,铝64 毫克,磷32 毫克,铁2.1 毫克,胡萝卜素1.46毫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12 毫克,尼克酸0.8 毫克,维生素C14 毫克。其味道可口,口感柔嫩、汁多,常被做成美味的菜肴食用。具有健脾开胃作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解除油腻。

藠头不仅是道美食,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藠头辛、温、滑、无毒,主治金疮败毒,有轻身、不饥、耐劳之功效。现代研究显示,本品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血管内皮、抗心肌缺血、抗血栓形成、调脂、抗氧化、抗炎、平喘、抑制细胞增殖等作用。藠头可用于脘腹痞闷、食积饱胀、腹胀腹泻、里急后重、皮肤瘙痒等,现在临床也可用于胃痛、痢疾、消化不良、滴虫性阴道炎等。

民间流传的“餐前饭后食藠头,不打郎中门前过”,说明藠头是 一种 药食同源的 物,因 为人 的喜 爱,把 作“菜

(二)

薤(读音xiè)即藠头。薤最早的记载见于《山海经》:“峡山,其草多薤、韭。”从此,藠头就活在各种典藏和诗词里。

秦汉时期野生薤遍及全国。《乐府诗集·薤露》很伤感地描述:“薤上露,何易稀。露晞明朝更复落,人死一去何时归。”

汉礼学家戴圣在《礼记·内则》中有记载:“脍:春用葱,秋用芥、豚;春用韭,秋用蓼。脂用葱,膏用薤……”曹操和曹植都写过薤,曹植的《薤露行》最悲催:“天地无穷极,阴阳转相因。人居一世间,忽若风吹尘。”西晋潘岳写的《闲居赋》中有“绿葵含露,白薤负霜”。

唐代白居易的《春寒》中亦有她:“今朝春气寒,自问何所欲。酥暖薤白酒,乳和地黄粥。”这种酥暖薤白酒,就是酥炒薤白放到酒中。唐代白行简的《李娃传》中亦有提及:“乃歌《薤露》之章,举声清越,响振林木。”

宋代写薤的诗词文最多,在宋代估计 是网红菜。陈造有《买薤》:“园翁富薤畦,尚可羞此供。长白连嫩叶,雅称盐醯共。暖鬲号多益,断下仍百中。医经备收录,诗老屡吟讽。韭齏葵作菹,未觉取世重。鸡壅谢称帝,杞菊第宾人。佐我炊玉饱,食指免轻动。归计三径成,少办百本种。指日筋骨强,报汝当抱瓮。”张耒有《种薤》:“薤实菜中芝,仙圣之所嗜。轻身强骨干,却老卫正气。持钱易百本,僻处多隙地。雨余土壤滋,栽植勤我隶。今年时泽足,灌汲免远致。朝畦已芬敷,零落发鲜翠。嗟余百不偶,六尺自知愧。虽甘老支床,同愿寿阅世。晨餐入匕箸,美不俪羹胾。神农岂欺予,魏姥有前志。”

文人看薤也有感想,宋代范成大《晚春田园杂兴》:“紫青莼菜卷荷香,玉雪芹芽拔薤长”。

吃薤,洪咨夔写了《答骆肖秦》“过我葵榴巷,留君笋薤厨”;此外,宋祁写的《寄会稽天休学士》中有“铃阁宴盘留薤白,书林官笔燥雌黄”;梅尧臣写的《次韵和吴季野题岳上人澄心亭》中有“空山旧迳绿苔满,古寺斋盂白薤蒸”等等。

明朝王象晋在《群芳谱·蔬谱·薤》中对此做了总结陈词:“薤,一名藟子,一名莜子,一名火葱,一名菜芝,一名鸿荟,韭类也。叶中空,似细葱叶而有棱,气亦如葱。体光华,露难伫,古人所以歌薤露也……根如小蒜,一本数颗,相依而生,五月叶青则掘之,否则肉不满。其根煮食、芼酒、糟藏、醋浸皆宜,故内则云:切葱、薤实诸醯以柔之。”

(三)

在我的老家一一湘潭县易俗河镇踏龙村,每年冬天,勤劳的乡亲总爱在地头,山坡点上种上蔬菜,然后,不去管它,忙自个的了……

藠头是二月开花,紫白色,外层淡紫、蓝紫,内层则呈白色,蓝白相映,紫白相间,有梦幻之美。根如小蒜,一本数颗,相依而生。藠头鳞茎数枚聚生,宛如小蒜。

我熟悉绿叶掩映的藠头花。田间地头里的藠头,绿叶葱郁,绿叶映衬紫花,紫花辉映绿叶,分外秀美,紫意盎然。一垄垄藠头顶端一朵朵紫色的伞型小花,宛如一盏盏富有造型的吊灯,静静地绽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远远望去,还以为是薰衣草呢。

藠头进入盛花期,乡民们也到了忙碌的时候———忙着给藠头松土下肥,为下一步培土做准备。到了四月中下旬,藠头叶开始转蓝。为了控制叶子的生长,我们将藠头叶松松地打个结。这样一来,营养就会更多输送给地下的藠头。

端午节前后,藠头叶变成靛蓝色,感觉像蒙了一层蓝灰色的秋霜。开始收获了,家家忙着挖藠头。刚挖取的藠头,白而美、大而肥,一个个像鸡腿。过了季节,藠头抽葶、结子,会消耗鳞茎的营养,原本肥大的藠头,就会越来越瘦小。

成熟后的藠头有两种用途,第一种做酸蕌头。母亲有一手制作藠头的好手艺,每年挖回藠头,洗得干干净净后腌制装坛,就成了开胃可口的泡菜,佐饭的佳品。糖醋藠头的做法,是先将洗净的藠头用盐腌制30分钟,用筲箕滤干水分,倒进盆里,加入适量的糖、醋拌匀,装坛密封,一般1天后就可以开坛食用,可生吃,也可当做菜的辅料,食之肉脆鲜爽,酸甜可口。做辣酱藠头更加简单,直接将洗净滤干水分的藠头装进辣酱罐里,3天后即可食用,辣味十足,特别下饭。

第二种做佐料,倒如蕌头炒腊肉,将它洗净,滤干,用刀将其在砧板上拍破,拍扁,将腊肉一段,两三只青椒切好,烧锅放一点油,将腊肉先炒熟,铲在盘中备用。再放点油,将藠头下入锅,中火翻炒,炒约四五分钟,放盐和豆豉,此时藠头已熟,再将腊肉,青椒,同时倒入锅中,翻炒几次,就可以关火,起锅盛盘了。

这道菜,炒的时候就很香,过路的人都闻得到,会引发路人的馋意……吃起来更觉腊肉香,藠头粉,青椒辣……而且,盛在盘中,有红有白有绿,油光可鉴,着实诱人。

“菜中味、酒中趣、茶中情”,无论贫富,不分贵贱,人们在“美食”之中各得其所,各享其乐。美味无穷,因为还有情感与文化的支撑,杜甫有诗云:“盈筐承露薤,不待致书求。束比青刍色,圆齐玉箸头。”雅致诗意的玉箸头,就是我们说的藠头。

文/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