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正Young(二)•长沙弹词③|“90后”非遗传承人王志敏:我赶上了好时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7 17:13:27

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以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孕育出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长沙弹词作为湖南最古老的曲种之一,承载着湘江水岸的历史文化记忆,并得到不断传承创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师从国家级非遗长沙弹词泰斗彭延坤的王志敏,是彭老门下最年轻的传承人,是一名“90后”。“他(彭老)的风格就是把所有派别的精华都拿过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王志敏直言:“当年学长沙弹词觉得很困难。”身为衡阳人的他,是跟着长沙弹词学的长沙话。为了学好长沙话,王志敏在听录音之余,还交了许多长沙本地的朋友,常常去到市井中、菜市场这些热闹的地方,也会去河边上喝茶,听老长沙人聊天,思考、琢磨他们的发音和腔调。

王志敏在学习长沙弹词期间也曾无数次想过放弃,但始终记得师傅的教导,除了最基本的尊师重道,还须德艺双馨。“道德上‘答应别人就不能匡瓢’,艺术上首先要过自己这一关,用长沙话讲不能‘戳’别人,要无愧于自己和师傅。”他还表示,坚持到现在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汉服风、国潮风等传统文化热潮兴起,赶上了大家更愿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时候。


摄像:周州

出镜:胡雪怡

素材:辜鹏博

实习生:王静 周彦如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