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全球金价为何如此疯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4 06:48:2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沈德良

4月3日,国际市场COMEX黄金价格创下2294.3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国内品牌首饰黄金突破了700元/克的关口。

国际黄金价格快速走高,出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由于美国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国际黄金价格迅速上涨150%以上,达到每盎司1600美元至1800美元的高位。

这轮上涨行情,可以视为全球疫情期间黄金价格走高的延续。国际金价在3月8日突破2208美元的高点后经过短暂调整,再度开始新一轮上涨,呈现出几乎“一天一个价”的势头。

在全球金融资产配置市场,黄金与美元互为负向锚定关联。换句话说,美元升值则黄金价格下跌;同样,金价上涨则美元价格跌。这是因为,自上个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国际黄金交易大抵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时,购买黄金的成本相对抬高,从而压低黄金价格;反之,美元贬值时,黄金价格则相对上涨。

正可谓,“天然货币不一定是黄金,但黄金必定是天然货币”。作为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向来是全球经济和市场状况走势的重要参考,其起伏波动往往牵动着各方对经济前景的预判。

但眼下这轮足以让各方目瞪口呆的金价上涨,却呈现出与过往并不一样的情景:金价在涨,美元也在涨。个中原委,值得寻味。

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很多,包括供需关系、投资需求、市场投机行为、市场情绪、利率水平等。但通常情况下,纯粹的市场因素还不足以让全球黄金价格如挣脱缰绳的野马,走出如此单边上涨的行情。

世界黄金协会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三季度,各国央行净购金337吨,为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季度净购金量。相关国际机构的权威数据表明,去年全球央行净购金量为1037吨,为历史上第二高年份,其中新兴国家成为主要买家;仅今年1月,全球央行单月购买黄金39吨,为前一个月的2倍以上,且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净购金。不难看出,这轮金价上涨的最大推手,大概率与各国央行加紧“囤金”有关。

各国央行加快购金、增加黄金储备,便是“去美元化”的节奏。自去年3月美联储启动新一轮加息周期,短短几个月便将美元利率推高到4.75%至5%的高位。一方面是美联储无限量地超发货币,另一方面是不断提高利率,吸引全球市场美元回流。

拜登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收割“韭菜”的行为已“吃相难看”,有超过120个主权国家不得不抛售美债,回购黄金避险。俄罗斯是典型的“抛美债、买黄金”的国家,它几乎已经清仓了美国国债,同时不断提升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目前,俄罗斯黄金储备2327吨,排名全球第五,相比2018年增加了437吨。

过高的利率,对于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从年初开始,美联储不断释放降息信息,企图让其他国家成为美元“堰塞湖”的“消纳场”。因此,“去美元化”成为全球货币战争的主要手段。

常言道,经济现象背后一定关联着政治问题。眼下的金价上涨,已超出了一般意义上市场供需关系的范畴。抛售美元、美债,增加央行黄金储备,就成了各国央行的首选。至于美元价格出现同涨行情,可以视为美国政府极力维护美元信用的角逐。

责编:万枝典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