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跑起来自有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报道肯定三湘都市报融媒改革

  三湘都市报   2024-04-03 23:15:5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4月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网媒视界》版刊发文章《犇视频年流量连续两年破100亿   深度融合方有路 “犇”跑起来自有风》。文章肯定三湘都市报三年来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破纸而生,融媒蝶变,从纸上到掌端,从日更到秒更的发展路径,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原文如下》》》

清明将至,难得晴日。犇视频的茶主播正在湖南长沙金井的茶园里,坐煮春色,慢饮流云,为3天后的春茶直播带货做准备。3年前,这些如今仙气飘飘的主播曾只是晚班的美编,每日打磨传统报纸版面,不出楼宇,长守夜色。而他们正是湖南日报社犇视频(以下简称犇视频)融媒转型的缩影。

犇视频是《三湘都市报》融媒转型的新阵地。从2021年5月开启转型之路,破纸而生,融媒蝶变,3年时间实现从纸上到掌端,从日更到秒更,如今连续两年第三方平台传播量突破百亿,成为不少省级都市报眼中的“生猛奇兵”。

【囿境】 “绝地武士”向死而生

2021年5月,改革之前,《三湘都市报》以纸媒为主,79名采编人员多数屯兵纸上,除了将报道平移至新湖南APP的都市频道,鲜有融媒之招。

作为新闻圈里的“老字号”,员工平均年龄超过43岁;此前多年经营遇困,财力不济,难放大招甚至连一个视频号都没有,阵地寥寥,声量寂寂。

改革则生,不改必亡。但艰局之下,如何改?从何突围?

犇视频选择从视频切入,全员转型。首先成立新媒体中心,作为视频转型的驱动与辅导部门。此后,全员进入学习区:从总编辑到编委,从采编到美编,能出镜的出镜,能剪辑的剪辑,稿件必须有视频,否则减分或不计分……《三湘都市报》内部全员发动,快速地推进以视频化为核心的融媒改革。

8个月完成“土壤改造”,一年上线犇视频APP,此后更是一路加速,融媒传播量快速突破100亿……这群向死而生的“绝地武士”,破釜沉舟,在躬身入局后,终于走出极寒之地,遇见春日原野。

【聚变】 “主播兵团”向融而生

记者曾冠霖带着粉丝畅游春色时,主播田甜正在直播间抨击彩礼之重,“五旬青年”张军则在和粉丝交流,寻找下一个热点选题。录制刚结束的黄京轻快地“路过”他们,她的教育视频正受到热烈追捧,热搜已稳坐榜首……这是犇视频主播的日常。此前,他们都是幕后“日更”的文字记者编辑;而今,他们是随时“秒更”的视频达人。

用户在哪里,犇视频就应该在哪里。热点在哪里,犇视频就应该在哪里。

新闻IP如何打造?基于视频,源自专长领域,起于兴趣热爱。犇视频为每一位适合出镜的采编人员都打造各自方案。执行总编辑张军,从事新闻多年,新闻锐评《军哥说新闻》应运而生;副总编辑黄京,深耕教育线口18年,《津津乐教》火速上线;记者田甜,跑线数年,热爱报道人物故事,《新闻犇一下》及时推出……从文旅到交通,从医疗到“三农”,犇视频都建设了自己的垂直账号,并要求做到贴近热点,每周按时更新。

目前,犇视频自有采编IP账号从2021年的3个发展到如今的24个,仅记者IP的全网播放量就突破50亿,基本实现了“热搜常态化、涨粉常态化”,还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深情拥抱市场、实现流量变现。其中,《曾游记》发布47期视频,浏览量超1亿,登上微博同城热搜19次、抖音同城热榜35次;《津津乐教》视频号针对当前热点教育问题为家长和学生提供解答,每期内容都被湖南省教育厅官微“湘微教育”转载,不仅提升了栏目知名度,也进一步扩大了其影响力。

从来就没有新媒体,只有不断守正创新的媒体。当犇视频改变了《三湘都市报》原有的纸上形态,在新湖南、犇视频双APP的自有阵地与微博、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上,以现有用户接受的形态呈现与怒放时,主播的聚变制造了流量的裂变。

【破圈】 “创意犇赴”向阳而生

温暖是《三湘都市报》的底色。上线以来,犇视频坚守以活动为媒,与读者双向犇赴,线上线下联动,共同传递着大暖真情。

——“感动湖南,温暖中国”。连续多年承办“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成功推选14人成为“感动中国”人物,犇视频是推选率最高的媒体,每时每刻都不忘报道湖湘大地上平凡英雄的温暖故事。

——“你为她们点灯,全城为你亮星”。“亮灯阿姨”孙美华,曾为长沙小巷夜归的女生留灯10年,犇视频上线当晚,为她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无人机夜飞告白:“你为她们留灯十年 我们为你点亮全城灯光”。在现场,孙美华泪流满面,无数网民激动得热泪盈眶。

——“以三牛之力,暖青春中国”。犇视频“青春号”主题游艇中流击水,“青春学习堂”温暖开讲,与青年学子共话“三牛精神”,只争朝夕书写青春华章。

——“雷锋之暖,湖湘正传”。在开往北京的“雷锋号”温暖专列上,“最美高速公路收费员”彭莉琴分享“雷锋号”上的温暖故事,讲述犇视频的温暖情怀;在开往深圳的“创新号”专列上,在深的湖南企业家分享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共情《三湘都市报》的创新路和犇视频的诞生路。

此外,犇视频还发起“按线行驶挑战21天”活动,邀请全城车主坚持按线行驶,平安出行。

犇视频的百亿流量之源,温暖且有创意的活动,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密码之一。因为犇视频始终以共情之心记录时代英雄,以创意活动传播人间大爱。

长沙的长,是长情的长;犇视频的犇,是“犇”赴的犇。

【奔赴】 “双向犇赴”向新而生

融媒转型没有退路,要么躬身入局,要么淘汰出局。

此前两年,犇视频全网传播数据每年均突破100亿,第三方平台涨粉超1000万。过去两年,超140个微博话题冲上全国热搜,也早已是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上的打榜常客。

优质的流量,一定来源于优质的内容,以及一支敬业的推广队伍。犇视频有一支特别出色的“推广娘子军”,每天两班,至少发布16小时,全年无休。她们在新湖南、犇视频两大自有主流党端APP及时发布的基础上,开辟了20余个第三方平台号,在人民号、央视、“学习强国”等央媒平台开号之外,还在微博、抖音、快手、头条、百度等核心第三方商业平台上开号,及时发布,动态更新。

犇视频本身定位轻量化短视频APP,坚持以优质原创内容为核心,将产品传播至更广泛用户。此策略使犇视频在上线后累计下载量快速突破700万,覆盖受众超过1.05亿。

在第三方账号运营中,犇视频坚决摒弃“一键群发”的做法,而是根据各平台的传播特性,“量身打造”高质量的新闻产品,致力于构建协同共建、差异互补的传播矩阵,让每一条新闻都能在最适合它的平台上发光发热。同时,推广团队会基于传播效果反思内容的生成方式,每日总结、每周回顾,并定期召开策略会议,以确保报道能够精准推送到目标受众。

此外,犇视频高度重视新技术应用。之前,与腾讯、华为等公司合作,推出数字人主播,剪辑AIGC视频,以解放采编人力与新闻效率;与深圳盈华讯方合作,研究部署5G智媒,让视频新闻直发精准用户掌端。

流量的升级,也直接推动了经营。改革之前,《三湘都市报》年亏损近800万元;改革之后,内容蝶变,经营出困,新媒体营收与利润连续3年翻番。2023年,犇视频给集团上缴利润超600万元。

不做封闭的困守者,争做融媒创新的奔跑者;不做清高的孤勇者,去做守望民生的同行人。这是犇视频的初心,也是它的流量之源。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