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田里种稻又养虾,湖南这个小镇探索综合种养

  三湘都市报   2024-04-03 19:06:5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与农户们一起进行田地翻耕、淹水管理,指导农户将秸秆还田,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增加……正值春耕时节,湖南农业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王华教授指导的“稻渔综合种养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秉承雷锋精神,投身于“三农”服务,在宁乡市回龙铺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支援春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当地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

(支农小队和农户一起分拣和投放虾苗。)

服务期间,支农小队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密切沟通,通过一周的实地考察和调研,支农小队发现了农户在稻虾种养方面存在的一些难题,例如虾苗成活率不高,产量不稳定,投入成本较大等。针对这些问题,支农小队根据不同的田块情况为农户就虾苗规格选择、投放密度配比、水草养护、水质调控等提出合理建议。

(支农小队帮助农户修补漏水的田块。)

当前,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上取得了很多突破,比如育养分离技术、一稻三虾技术等,成绩非常喜人,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养虾季如何控制虾的养殖密度,如何做到精准饵料,稻季如何科学进行水肥药管理,秸秆还田的方式等问题,这些环节的管理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不仅会增加生产成本,还存在面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风险。

(支农小队队长李奎讲解稻虾综合种养高产低碳技术模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支农小队积极行动,与农户们一起进行田地翻耕、淹水管理。同时针对农田的具体情况和作物的需求,优化施肥方案,避免施肥过量造成的浪费和环境负担。同时,他们还倡导并指导农户将秸秆还田,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增加,提高土壤肥力和田间环境的稳定性。

支农小队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向农户介绍稻虾综合种养高产低碳技术模式要点。该技术以稻虾综合种养为基础,以秸秆过腹还田和深水阻排为关键技术,辅以饵料减投、水氮管控等技术,不仅可以降低碳排放,还能有效提升稻田生态和经济效益,对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动力,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农业生产方案是农业科研人员的使命。”队长李奎表示,通过这次“支援春耕”志愿服务活动,支农小队不仅利用专业知识为农户们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还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通过与农户们的亲密合作,体会到了学习的意义,感受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快乐。”

责编:苏亮

一审:叶竹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