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跨越千年的古今美食对话——湘菜文化传承与创新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2024-04-03 16:55:33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图片 任胜强

中国传统味道和文化的魅力,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发掘。近日,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餐饮业对扩大消费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4月2日,一场以“湘菜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专家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来自餐饮文化研究、厨艺烹饪、餐具设计、文化演艺、茶文化推广等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展开对湘菜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深度探讨和实践,旨在通过共同做好一桌湖湘文化主题宴的开发与创新,激发湘菜产业及周边高质量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人民群众,激活消费新潜力。

座谈会由湖南日报文旅集团总经理付俊杰主持,他介绍了湖湘文化主题宴的背景和意义,并提出希望通过挖掘汉代湖南贵族阶层的饮食文化,集媒体、专家和企业之合力共建文化主题宴,孵化餐饮与文旅相融合的地标项目,打造一张属于湖南的文旅新名片。

“在汉代,现在湖南省所在的区域,出现了两个饮食文化高峰,一个是长沙出土的马王堆汉墓,一个是沅陵出土的世界上最早的、最系统的菜谱——美食方,汉代饮食文化对后世的影响深远。”海南大学特聘教授、饮食文化学者舒文峰梳理了湖南饮食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重要节点,重点阐述了汉代文物对后世了解和研究汉代饮食文化的重要意义,还总结了汉代宫廷和贵族饮食的一些特点,比如以肉食和时令新鲜为主,喜欢动物内脏,吃饭时必须辅以果品蔬菜等等。

座谈会气氛热烈,嘉宾们畅所欲言。中国烹饪大师贺俊贤、湖南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曾慧艳、中南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鹏卿、东方贵彬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留方、湖南三叶宫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茶艺培训师若婉、大湘菜报班子成员丁伟及范焱等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各抒己见,大家针对菜品研发、餐具设计、文化演艺、茶艺设计与表演、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关于项目落地执行的建议,并纷纷表示愿为打造湖湘文化主题宴、促进湘菜文化传承与创新而出一份力量。

一场座谈,以“ 湘菜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名,开启跨越千年的古今美食对话,未完待续,值得期待。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