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中东局势再度面临失控的危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4:08: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胡劲波

以色列再度挑衅伊朗——当地时间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遭以色列导弹袭击,导致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高级指挥官穆罕默德-礼萨·扎赫迪在内的7人死亡,另有12人受伤。伊朗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会对以色列的行动进行惩罚和报复。

在与哈马斯的角逐尚未分出胜负的背景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再度以极端手段挑衅伊朗底线。这种看似兵家大忌的招数背后,以色列有着自己更深远的图谋。

其一,以色列此次袭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就目前局势而言,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最大阻力虽然来自哈马斯,但它的周边安全却处处受到伊朗的影响,尤其是在黎巴嫩和叙利亚方向,所以以色列一直视伊朗为区域最大对手和威胁,此次袭击,就是给伊朗点颜色瞧瞧。一旦震慑效果明显,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以色列腹背受敌的局面,对于其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有着重大利好。

其二,对伊朗军方关键人物实施“斩首行动”。作为“圣城旅”高级指挥官的扎赫迪,一直被视为叙利亚情报机构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协调人,而以色列一直视真主党为重大安全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更是添油加醋,称扎赫迪与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有密切联系。

简而言之,以色列就是企图以极端挑衅形式,激怒伊朗卷入巴以冲突,迫使美国为自身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而不得不向以色列投入更大军援。

众所周知,美国目前进入大选阶段,为更大程度地获取民众支持,同时平息国内一浪高过一浪的反战潮,作为以色列最大依仗的拜登政府一改往日强硬支持态度,在最近一次的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加沙停火协议时,投下了弃权票。对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指责美方“明显背离了一贯立场”。而如果伊朗动武,将极大可能扭转美国目前模棱两可的政治态度。

用一场袭击设局,以色列孤注一掷的冒险行动,让本来就波诡云谲的中东局势,再度面临失控的危险。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