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少强的22年足球路

  新华社·网站   2024-04-02 17:50:49

新华社香港4月1日电(记者 王子江 韦骅) 为青少年足球培训奔走了22年,快62岁的郑少强决心重返阔别了36年的香港,打算为足球再搏一次。

图为郑少强回到香港

郑少强祖籍广东,1980年,他入职香港《大公报》,与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在一套房里生活了四年,这段经历似乎让他性格中多多少少有了一些“侠义”。1984年,他进入出版贸易行业,后来又在广东创办纺织厂,1988年,他将国内产品的二次加工业务搬到了英国,也正是在英国的工厂里,他接触到了足球。

“我公司一个雇员的哥哥正好是(时任)英格兰校园足球协会主席凯文·威尔伯,他经常和我谈论足球,我抱着好奇心与他哥哥见了面。”郑少强告诉新华社记者。

当年,威尔伯把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里德推荐给他,里德同时兼任英足总青少部主管和英国体育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郑少强萌生了参与中英足球文化交流的想法。

他说:“足球在英国是一项巨大的产业,英超联赛和英超俱乐部是英国的知名品牌,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深知没有品牌吃了多大的亏。”

那时候郑少强在广东生产的服装运到英国后,被贴上不同的商标后价格就能上涨三至五倍,英国人几乎什么都不用干就赚了大头,这让他心里难以平衡。

“为什么我们不能打造中国自己的足球品牌呢?足球发展好了,可以利用它来推广自己的企业品牌。”

英格兰校园足球协会(简称“ESFA”)成立于1904年,会员学校超过14000所,负责英格兰地区中小学足球的推广。郑少强提出帮助中国发展足球的想法后,威尔伯和里德立刻表示支持,他们都愿意推荐有资质的教练和足球文化教师。

郑少强关掉了工厂,利用他之前在英国成立的一个叫“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的非营利组织投身足球。2003年,他从一家德国银行获得了80万美元的赞助,与国内的相关组织和部门展开合作,2003年10月,几家合作方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一场校园足球活动,标志着他在中国推广足球文化的开始。

2006年,由他担任理事长的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组织并筹集资金赞助中国U18校园足球队访英,希望建立一个中英青少年足球互相交流的机制,尽管由于种种技术原因,英国校园足球队的回访未能成行,但看到中国小球员们在英国的巨大收获,更增强了郑少强致力于中英校园足球交流的决心。

接下来的几年里,郑少强在英国四处奔走,通过做生意时建立的渠道,寻求英足总的支持。他给英国政界上下多方写信,表达中英加强足球合作的渴望。

郑少强的执着打动了英足总。2012年5月14日,英足总与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15年内,对中国基层教练进行培训,并计划建立“中英校园足球培训中心”。英国方面当时负责合作事宜的,是英足总教育机构的主任杰米·霍钦。

资料图:2012年5月14日,负责合作事宜的英足总教育机构负责人杰米·霍钦(左二)与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执行总裁(CEO)郑少强(中)等在达成合作协议后在温布利球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双方的协议有100多页,郑少强说,双方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艰苦谈判,很多条文都经过律师的仔细斟酌和双方的博弈。按照这项协议,英足总给基金会推荐高水平的足球教学人才,基金会的代表律师核实这些人的资质后,派到中国参与培训。

郑少强说:“基础培训是第一阶段,长远来看,我们要在中国成立一个中英校园足球培训中心,再在各个城市成立小的中心,以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这一协议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中英校园足球项目”,接下来的两年间,英足总派出顶级足球讲师在广东中山和上海进行了四期培训班,350多名基层教练获得了英足总颁发的国际课程结业证书。

2014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同济大学也伸出橄榄枝,与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推进中英校园足球项目的工作。到2019年10月,“中英校园足球项目”与同济大学举办了五期培训,670多人拿到了教练证书,现在他们的合作依然在继续。

图为在上海的培训班合影

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院长游松辉曾告诉新华社记者,2013年上海10多名老师参加了培训,回去都说好,有些老师回到上海后“用新理念在各自区县试行起来”。这也是上海后来直接引进培训项目的重要原因。

霍钦在第四期培训后的结业仪式上说,每个“种子”教练未来平均可以让3万名中国青少年接触到正规的足球课程,中国足球人口将出现几何数增长。看到前期的丰硕成果,郑少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多年来,郑少强秉承一个坚定的信念:绝不挣孩子们的钱。他说:“我们与英足总的协议中写得很清楚,我们的基金会是非营利机构,英足总也不是以挣钱为目的,如果借用足球搞腐败,英足总将有权立刻终止协议。”

回顾自己22年的足球路,郑少强说:“并不是说不能利用足球挣钱,但绝对不能将政府培训孩子的专项资金放到个人口袋里。我们应该引入国内外的企业品牌,利用足球背后的产业来挣钱。搞足球不能光靠国家的投入,必须有效利用中外民间资本和广大球迷的支持,这样足球产业链和足球文化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

郑少强说,即使开足马力,每年培训的教练也是有限的,建设中英足球教育园才是长久之计。按照他的设想,教育园除了培训教练,还将设有世界知名品牌展示中心和销售中心、科研中心和转播中心等。2022年底,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从化区签署协议,双方同意在从化区上塘村兴建中英足球教育园。

图为英足总的教练在中国上培训课

霍钦现在已成为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他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少强在广州筹建足球教育园的计划,势必将加快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也契合国际足联人才培养项目的理念。

他说:“尼尔森(郑少强的英文名字)多年来对足球保持了很大的激情,他也为足球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他现在与英国教练的合作已经非常成熟,中英足球教育园是一项非常有前瞻性的规划,如果他的计划能够成功,会有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教练也加入进来,对中国足球长远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因为儿女都已经成人,当了20多年家庭主妇的妻子也重回职场,于是郑少强考虑重回香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借鉴英国足球的经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贡献。他对中国足球抱有充足的信心,也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中国也正在全面推动服务贸易和加大开放,应该利用这个机会为中国足球培养高水平人才和打造相关产业,最终融入世界足球强国的发展轨道,我们在足球发展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现在必须珍惜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了。”他说。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