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地双丰收

彭保华 张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5:33: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彭保华 张建)随着春耕生产的深入推进,江华瑶族自治县 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和应用到乡镇,成为全县农业领域的一大亮点,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白芒营镇小贝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一台播种机正在来回穿梭,按照两行玉米加三行大豆的“2+3”技术模式要求,移栽大豆、玉米种子,通过合理配置大豆与玉米的行距和株距,充分利用两种作物的生长特性,实现协同共生。

“2行玉米,三行豆子,挡不到阳光,挡到阳光就没有产量了,玉米一般是5、600斤,大豆产量200多斤。”种植户黎春雷告诉记者。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江华已经推广了多年,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黎春雷在政策的鼓励下,利用村里的120多亩闲置土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一地双收”种植方式,增加收入。

“今年政策挺好,大豆、玉米种子都是免费发放,只要是机耕机播都有200块钱补贴一亩。”江华农技推广中心白芒营分站站长黄春雨说道。

今年,江华坚持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复合套种、盘活撂荒耕地等方式扩大种植面积,重点围绕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抓早动快,示范引领等措施,落实1.6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目前,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整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现在在抢好的天气种植,已经过半种植面积,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六十左右。”江华农技推广中心白芒营分站站长黄春雨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