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信八年,终迎“湘信”联姻——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百亿元大项目开工侧记 | 湖南日报

黄婷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17:30:25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30日06版

开工仪式主会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3月29日,湖南举行2024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宁乡经开区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该基地是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一句“开工”号令,意味着一个百亿元大项目正式落地,这背后是长达8年的耕耘。

投资百亿,打造全球家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开车驶入宁乡经开区蓝月谷路,经过海信物流园,一片黄土之上,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准备开工。

“这是海信在疫情之后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海信在湖南投资的第一个制造业项目。”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告诉记者,这将成为海信布局中部地区的战略项目,以及集团挺进世界500强目标的重要发展支撑。

集中开工后,现场挖机开始作业。根据规划,项目拟分两期建设,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1022亩,将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展示区、办公及配套用房等。

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拟用地486亩,打造商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水机、多联机等产品;二期项目投资50亿元,拟用地536亩,建设冰洗综合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智能冰洗、滚筒洗衣机、洗碗机、油烟机等产品。

贾少谦介绍,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海信将依托湖南辐射周边省份,将产品更快地输送到中部地区消费者手中。”

顺应新产业结构的调整,贾少谦表示,海信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工业布局和工艺,生产海信最好的产品,在长沙打造全球家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点滴守护,8年“爱情长跑”达成“湘信”合作

海信与宁乡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

当年,白色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类产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海信开始考虑在中部地区布局生产基地。

宁乡拥有全省唯一的家电产业园区,敏锐地“嗅到”海信投资信息,宁乡经开区主动对接,达成初步框架合作,并建设了海信物流园。

此后几年间,家电市场风云变幻,生产基地迟迟未落地。

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将其形容为“爱情长跑”,“招大引强,首先需要眼力,我们看准家电行业和海信集团的发展前景,接下来就用定力和耐力来守护这段‘恋情’。”

8年间,他们每年都去海信集团拜访沟通,对海信的需求几乎有求必应。海信研发中心、智慧交通、医疗等项目也在长沙纷纷落地,得到长足发展。

湖南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吸引海信投资长沙的一大因素。据统计,今年以来,海信电视产品在湖南地区销售额占有率超过33%,稳居市场第一,高于全国市场平均占有率。海信电视高端产品在湖南的销售额占有率更高达43%。

“点点滴滴的守护和信任,让海信最终选择了长沙。我们高度认可长沙的营商环境,相信能在湖南不断推动新产业落地,为本地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贾少谦说。

两大“链主”,加速形成家电千亿产业集群

事实证明,长沙的坚持是值得的。

在“家电下乡”政策支持和需求回暖的共同作用下,家电市场逐步升温。宁乡的智能家电与智能硬件产业链也随之逐步壮大。

在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对面,格力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已于2022年5月投入运营。2023年,长沙格力产值突破120亿元,先后吸引近20家智能家电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宁乡,推动30家原工程机械行业配套厂家转型为家电产业配套企业,成为智能家电与智能硬件产业链的“链主”。

海信开工后,这两大“链主”,将共同助推宁乡家电产业集群向千亿产业集群冲刺。

“8年恋爱长跑,因为彼此相信,最终双向奔赴,促成‘湘信’合作。”黄滔表示,开工后,宁乡还将做好项目建设、人员招聘、产销对接等全流程服务。今年,宁乡还将继续引进1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人勤春早,长沙抢抓项目建设“开门红”。据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统计,今年全省集中开工项目中,长沙市共有234个,预估总投资10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6亿元,项目个数和预估总投资额分别占全省的15.2%、18.7%,均居全省第一。

责编:黄婷婷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