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溪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打造和美乡村新“面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28 10:17: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吴国平 杨春熙 梁经伦 肖丁科)春风有信,万物复苏。为在2024年全面提升辖区内人居环境质量,县溪镇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持续提升和美乡村建设基础。

强化部署,压实职责。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共管,推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保洁员包巡的“四包”机制,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格。层层压实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严格实行“日排查、全区域”保洁工作,村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成员联合保洁员、河湖管理员、护林员等力量,全面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清理完成迅速有效。

集中治理,凝聚力量。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累计组织党员先锋、志愿者、保洁员160余人次深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实现“党旗飘”与“环境美”的有机融合。各行政村开展环境集中清理整治活动3次,动用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10余次,三轮车、翻斗车等小型车辆80余车次,重点集中清理房前屋后、村道沿线、河道以及卫生死角,助力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扩大宣传,动员引导。积极动员群众,增强宣传力度。通过各村村民微信群、村部公示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广泛传播。同时,发放人居环境卫生承诺书650余份,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靠自身力量建设美丽家园,创造健康环境,营造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县溪镇将继续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持续性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提升村容村貌为基础,让人居环境日日有新颜,月月添光彩,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杨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