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从露天到室内 秧苗住进了“科技化”温室

王庚娣 周艳梅 曹慧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27 17:07: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庚娣 周艳梅 曹慧璎)为保障早稻顺利集中育秧,连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正在加快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产先进的育秧大棚,吹响春耕备耕号角。

黄阳司镇专冲村种粮大户黄中良育秧大棚基地(曹慧璎 供图)

在黄阳司镇专冲村,种粮大户黄中良得益于相关惠农政策,今年扩大了生产规模,新建了7座育秧大棚,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现在可以满足5000余亩的早稻集中育秧。相较于传统的育秧方法,大棚集中育秧不仅保温性好,还能极大地提高秧苗的成活率,也为黄中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黄中良介绍:“大棚育秧半个月之内就可以进行抛插,大田育秧要将近一个月,有了这个大棚,不仅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还可以挣钱,我可以给周边种粮大户和村民一起育秧。大棚建设农业局出70%的钱,我们自己只要出30%,多好啊,种粮有奔头了。”

农业局技术人员指导黄中良播种育苗( 曹慧璎 供图)

伊塘镇昱恒农业育秧大棚基地工人们正在建设密芽室(曹慧璎 供图)

在伊塘镇昱恒农业集中育秧大棚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忙个不停。该项目建设面积为26000平方米,可集中育秧早、中、晚稻面积约20000多亩,包括密芽室、机械设备大棚等设施,以满足育秧、插秧服务一体化的需求。发挥集中育秧的优势,提高示范区水稻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助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昱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爱华说道:“为了种粮大户和各村的集中育秧,给他们搞市场化服务,我们已经接好订单,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完了,本地的种粮大户,堰塘村跟茶花村等5个村的订单都在我们这里,大约有7000多亩早稻。”

伊塘镇昱恒农业大棚育秧基地( 曹慧璎 供图)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好的秧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而集中育秧无疑给粮食稳面增产再添一道“保险”。2024年,冷水滩区计划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3.93万亩,其中集中育秧面积19.5万亩。目前,冷水滩区集中育秧设施已建成38个,29个正在建设中,3月底可全部完成。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