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政:以祭扫的通畅换来群众心中的舒畅

  湖南省民政厅   2024-03-27 16:04:15

  3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2024年全省社会事务、清明节祭扫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谋划全省社会事务工作,安排部署了清明节祭扫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工作。厅长黄东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社会事务系统勤勉尽责、敢作善为、成效突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流浪救助、违建墓地整治等多项工作得到民政部肯定,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获全省便民服务十大典型案例。2024年全省社会事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在增进民生福祉、倡导婚丧习俗、规范管理服务、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干和巧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清明节即将到来,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的一项大事、要事。民政部门要主动担当、超前谋划、加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要以人为本保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要综合施策保畅通,加强交通疏导、做好人员分流,以祭扫的通畅换来群众心中的舒畅。要强化措施保安全,严防发生火灾、踩踏、坍塌等安全事故,确保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稳定和谐的清明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围绕“三坚决两确保”目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安排,突出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监管检查、强基固本,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实现消防验收达标率、应急预案建立率等6个100%,切实维护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守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厅办公室、规财处、养老处、儿童处、社管局、信息中心、福彩中心主要负责人,社会事务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社会事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股)室、有关殡葬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