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春耕备耕“先手棋”已落子

曹慧璎 周艳梅 王庚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27 09:33: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曹慧璎 周艳梅 王庚娣)连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抢抓农时,积极推进早稻种子免费发放、工厂化集中育秧等工作,全力抓好春耕备耕,为夏粮丰产丰收下好“先手棋”。

牛角坝镇新角圩村村民们正在排队等待领取水稻种子(王庚娣 供图)

村民们根据自己种田情况领取相应数量的种子(王庚娣 供图)

牛角坝镇新角圩村委会前一早便有村民在这里排起了长队,等待领取免费水稻种子,村干部根据村民种植情况,核对信息后,一一进行登记和种子发放。“新农人”冯德春返乡以后在村里流转了30多亩土地,他高兴地说:“我领了160斤种子,政府这个政策非常好,免费发给我们种双季稻,我们种粮更有信心了。”

冷水滩区根据全区的地质情况和生产需求,选用了生育期适宜、产量高、抗病性好的天龙Ι号、株两优4024水稻品种,8.4万公斤种子正在陆续发放到村民手中。

湘山街社区育秧大棚的育秧流水线一片忙碌景象(王庚娣 供图)

工人们往密室中摆放秧盘(王庚娣 供图)

在牛角坝镇湘山街社区的育秧大棚,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正忙碌着往机器上摆放秧盘,备好种子的秧盘经过密室催芽,2到3天就可以送至大棚育秧。育秧大棚负责人张春刚说道:“我们育秧工厂,除了供给我自己种的800多亩地,还为种田大户、周边群众提供智能化育秧,去年一共育秧大概6000多亩,今年预计还会增加。”

育秧流水线自动浇水、装填种子和育秧基质(王庚娣 供图)

今年,冷水滩区计划完成粮食种植面积75.59万亩,其中早稻23.93万亩。除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外,冷水滩区还将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强化政策扶持,从集中育秧、插抛作业、农机购置等方面进行补贴,更好地激发种粮户的积极性,助推春耕生产高质量发展。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