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推出系列户政管理便民利企服务举措 新生儿上户等25项户政业务将全程网办

李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09:03:18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毅)新生儿上户、改名字、领户口簿、身份证挂失……今后,办这些事不用再跑腿,手机上就能搞定!26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七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其中包括发布25项全流程网办户政业务。

今年4月1日起,登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可全程网办新生儿上户、成年人姓名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变更、户口簿申领、户籍证明申领、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等业务;7月1日起,可全程网办夫妻投靠等多种形式的户口迁移、身份证挂失、临时身份证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边境通行证申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等业务。

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包括身份证补领、死亡人员户口注销、暂住登记申报、居住证申领、暂住登记凭证申领和户口、身份证、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等。

“7月1日后,户政业务可全程网办数量将达32项,更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介绍,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网上办理居住证业务35.65万笔,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47.84万张。

刷脸按指纹直接办事,手机拍身份证照片,姓名变更更简单,办居住证更方便……此次系列举措还包括多项优化服务内容。公安部门提醒,自行拍身份证照片不代表可以随意修图,须通过检测平台才能使用;姓名变更需慎重,可能带来其他社会事务的不便。

举措还提出,城镇落户将全面放开,居住半年就能凭居住证落户。农村落户进一步放宽,包括2016年2月3日后迁出的,可以凭户口簿迁回等。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