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岳阳:为毕业生求职铺路搭桥

徐典波,邓梁,蒋宗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27 08:36:57

刊载《湖南日报》2024年3月27日10版

为毕业生求职铺路搭桥

——岳阳市推动大学生毕业即就业观察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邓 梁 蒋宗霖

春风又绿江南岸。

随着毕业季临近,岳阳一年一度的春季校园招聘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作为一年之中重要的招聘季,春季招聘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是进入职场的关键一步。岳阳人社部门着力开展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就业”帮扶行动,满足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需求,推动实现“双向奔赴”。

“一人一档”精准摸排

24岁的梁慧琳家住岳阳吕仙亭街道,毕业于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岳阳市岳阳楼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其未就业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得知梁慧琳由于某些原因在面试中碰壁,导致信心不足。工作人员鼓励她调整心态,并提出建议,要针对每次应聘的岗位,对简历做出适当的调整,重点突出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随后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小梁注册了“岳阳快聘”平台,并推荐一些相关岗位。

摸清底数,精准梳理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是“毕业即就业”的关键一步。

岳阳市就业服务中心部署安排,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组织社区网格员、劳务经纪人等,对近3年岳阳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进行重新摸底,并将本地辖区内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摸底任务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站站长及相关协理员名单上报市本级汇总。

岳阳就业服务部门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通过第三方对信息进行采集,采取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协调其他部门支持等方式,逐一核查、梳理,掌握真实数据,进一步确认其就业失业状态等,掌握其就业创业意愿、技术技能水平、培训服务需求等情况,补充完善实名台账,做到“一人一档”。

岳阳以社区(村)为单位,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库,同时对本辖区内包括16—24岁失业青年情况进行同步摸底,逐级向上归集,在全市形成完整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校园招聘会。 蒋宗霖 摄

“一人一策”倾情帮扶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郭思源,家住华容县章华镇。华容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与其开展就业帮扶过程,了解到他想要一边备考编制一边找工作。工作人员向他宣传“岳阳快聘”,帮助他注册信息,并且为他推荐了见习岗位。目前,郭思源已在华容县仲裁院成功到岗见习。

岳阳市就业服务部门通过“岳阳快聘”平台数据分析,精准锁定困难毕业生,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制订“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实施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该市就业服务部门对毕业生优先开展实名登记、落实政策、推荐岗位、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引入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形态就业,持续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困难毕业生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通过市场渠道提高单位就业比例。

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岳阳市就业服务部门采取“一对一”就业帮扶,建立工作进度表,逐人联系对接,做到“人人见面、分类帮扶、逐一销号”。

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至少提供3次职业指导、3次技能培训、N次岗位推荐、1次就业见习机会。

对就业困难的,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推荐;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有见习意愿的,搭建供需对接服务,落实见习补贴;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

“人岗相适”稳就业

今年来,岳阳市就业服务中心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用人单位需求,分类筛选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精准岗位匹配,有针对性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推荐,做到“人岗相适”。深入高校毕业生相对聚集的社区、街道,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场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定制式现场招聘活动。

目前,岳阳大力推广“岳阳快聘”平台,在高校、住宅区、街道社区以及人流量大的区域,张贴“岳阳快聘”平台宣传海报,引导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注册发布信息,全力推进“3公里就业服务圈”,将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纳入专项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并对招聘情况跟踪问效,将其纳入年终考核。

培养“一技之长”助力青年就业,岳阳市就业服务部门正实施专项技能培训计划,公开职业培训机构目录和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目录,紧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职业技能的需求变化,定期发布相关培训岗位,开展个性化技能培训,满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求职群体技能提升需求。

与此同时,岳阳对见习基地进行结构化改革,发布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令,2024年全市募集见习岗位有望突破4000个。积极组建职业指导师队伍,创新职业指导服务方式,深入高校开展“岳阳市求职能力实训营”活动;积极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入“大学生企业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增强就业竞争力。

责编:王相辉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