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学入学五类生源怎么排序?为你举例解读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26 22:59:4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廖学文 邓琼

长沙市公办小学入学生源共有五类,招生录取时按照有户有房、有户无房(第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的顺序入学。

很多家长存在疑惑,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属于哪类生源?3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统一解读回复。

一、判定自己属于哪类生源

现有张某、李某、王某、赵某、孙某5位家长,他们的孩子今年都要在长沙入读小学一年级,都报名了A小学。

他们的情形分别属于哪一类生源?

01有户有房

张某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也在这套房子里。

02有户无房(第一类)

李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一直与父母(小孩的爷爷、奶奶)祖居生活在一起,夫妻俩都没有买房。李某父母(小孩的爷爷、奶奶)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也在这套房子里。

03有房无户

王某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但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不在这套房子里(小孩户口在长沙其他地方或外地)。

04有户无房(第二类)

赵某毕业后到长沙工作,没有买房,有长沙城区基本养老保险。赵某和孩子的户口落到了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租住的房子也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

05无户无房

孙某从外地来长沙城区务工,没有买房,孙某和孩子的户口仍在老家,他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租了房,并在租房地派出所办理了居住证(已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同时在长沙城区连续缴纳了一年以上的社保。

注:文中长沙城区指湖南湘江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

二、小学按什么顺序录取?

在划定学区内,小学按有户有房、有户无房(第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的生源顺序依次录取。录取顺序与网上报名先后顺序无关。

三、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学位数怎么办?

如果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可提供的学位数,学校不能完全接纳本校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学校进行登记后上报,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进行安排。

责编:周倜

一审:张春祥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