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公安局银田派出所丨“宁可事前忙防控,不愿事后忙破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22:52: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建强 黄连香 舒卓顺

走访企业护航经济发展、野外踏勘禁种铲毒、特殊家庭走访调查、入户开展消防与反诈宣传……3月20日,湘潭市公安局“带着微博下基层”采访组,下沉韶山市公安局银田派出所,发现这里平安无事,但警察很忙。

当日正是春分,刚下高速公路进入银田镇,就见油菜花开遍地黄,浓郁香气沁人心脾。副所长胡文带领辅警正准备下村巡逻,警车上常备着盾牌、灭火器、急救包等应急装备。

“银田所管辖范围小,辖区刑事案件一年不到20起,主要是入室盗窃和电诈案件。”一路上胡文介绍说,农村空巢户多,去年他们就侦破了一起专偷农村“空心房”的特大盗窃案件,追回损失价值20余万元,为此,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利用外出人员返乡的机会加强了防范盗窃和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宣传,现在发案率明显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维持一年多的“零发案”。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重点是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和消防知识宣传。

很快就到了华南村,胡文先走访了几户农户,分发了消防安全和防诈骗的小册子,叮嘱村民“电动自行车尽量不要放在室内充电,充电完了要记得把插头拔了……”随后,采访组一起走访了一个农庄。来自广东佛山的老林在这里租了1000多亩地养殖甲鱼和脆鲩,他说以前确实有过小偷小摸的现象,现在民警经常来巡逻,周边环境要好多了。胡文告诉老林:“有情况随时打电话。”

派出所驻华南村辅警刘小年正在田间小路上巡查。“油菜花开的时节,也是罂粟开花的时候。”刘小年说,几年之前,村上曾发生过一起农民私种罂粟作蔬菜的行为,经发现及时铲除了。尽管之后开展了禁种宣传,但仍然不敢掉以轻心,每到这个季节,他都要把村上的犄角旮旯都走遍。

刘小年是本村人,2019年辞去年薪数十万的工作回乡当辅警,拿着微薄工资的他“抢”着护学、冒着生命危险救人、还曾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被评为了2022年度全省“最美辅警”。“‘屋门口’的人来得快,有问题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村民们的话里对他充满了信赖。

11点,胡文、刘小年约了村医一起来到彭大爷家。彭大爷住在三间没有粉刷的砖房里,门口挂着一张破烂的帘子,阳光明媚天气回暖,他仍穿着厚厚的棉大衣,但堂屋里却摆着一台扬谷的大风扇朝门外猛吹。彭大爷是精神障碍患者,身边无人照顾,村医为他送来了药品,刘小年叮嘱他要按时吃饭。

“宁可事前忙防控,不愿事后忙破案。”回到所里,所长严永红正接待一批客人,忙里偷闲给采访组介绍了情况。他说,银田派出所只有6名民警和9名辅警,管辖范围只有一个社区和4个行政村,根据辖区特点,他们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有的放矢压发案、综合施策强管控、精准发力除隐患、防微杜渐解纠纷,“今年以来,辖区警情同比下降36.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3.3%,刑事案件至今零。

责编:颜石敦

一审:邓玉娇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