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等多地发文取消金交所,有何深意?

  三湘都市报   2024-03-26 18:04:4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3月25日,湖南、辽宁、西安、重庆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同一天发文,宣布取消辖区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金交所”)业务资质。金交所为何会集体关停退出,背后有何深意?

多地发文解散金交所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3月25日发布的通告称,为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消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质,公司不再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相关业务。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解散后,湖南省再无合规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隶属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在被取消业务资质前,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设立的省内唯一具有金融资产挂牌、交易牌照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业务范围涵盖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转让、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转让、地方金融监管领域的金融产品交易,创新金融产品、金融信息综合服务等。 

辽宁、西安、重庆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在3月25日发布了相关公告,宣布取消辖区内金交所的业务资质。也就是说,湖南、辽宁、西安、重庆四地,今后将不再存在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贵州、江苏、河北等地也宣布取消了金交所。

警惕“伪金交所”风险

据了解,金交所设立之初,主要是为了处置企业股权、债券类资产等,但却被一些财富管理机构利用,发行各类理财产品,导致出现了不少问题。

从相关部门2021年公布的情况来看,经过清理整顿,全国金交所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势头得到遏制。但部分金交所的非标债务融资存量业务压降不力,甚至违规为房地产企业非标融资提供便利;部分金融机构利用金交所以交易为名,行融资之实,违规展业;一些金交所异地展业、相关机构向个人销售产品的问题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辽宁、西安、重庆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宣布取消辖区内金交所的同时,还作出了风险提示:目前市场上个别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带有“信用资产”“登记备案”“结算”“产登”“产权登记”“产交”“产权交易”“产金”“产权服务”等字样的市场主体,未经国家有权部门依法许可,为非标债务融资活动提供登记备案服务,是“伪金交所”,涉嫌违规经营,存在较大金融风险隐患。广大投资者要注意识别和防范相关风险,选择合法投资渠道,坚决抵制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责编:周洋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