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赵成婧:用青春诠释农村“教育者”这个崇高职业的内涵

  科教新报   2024-03-26 16:52:1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景文 刘志宇)在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立新学校,有一位名叫赵成婧的中小学二级教师,她以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用青春诠释农村“教育者”这个崇高职业的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赵成婧不仅在音乐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还担任了班主任的重要职务,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曾荣获“雨湖区优秀班主任”“雨湖区优秀党员”等称号。

身体力行,以情动人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赵成婧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赵成婧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出谋划策,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

在班级工作中,赵成婧从来不只是指挥官,总是做出表率,特别是2017年赵成婧刚刚分配到学校,学校就安排她当二年级班主任,赵成婧二话没说就承担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学校分配给二年级班的卫生区是打扫厕所,学生不会,赵成婧先教他们怎样打扫,在学生打扫不干净的情况下,自己亲自动手,每次都是一样。在赵成婧的感染下,学生也越来越自觉,各项工作都是争着去干,尽量不让赵成婧动手。每当赵成婧自己搞卫生时,学生们都来帮赵成婧,赵成婧心里总是甜滋滋的。

鼓舞斗志,激励前行

潜能生在集体中往往受冷落,不被重视,大都存在自卑感,失落感,缺乏自信;孤独、烦恼又不便诉说。他们更加渴望得到关怀、同情、理解和尊重。因此,赵成婧引导孩子间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指出前进的方向,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赵成婧经常联系实际,讲述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讲课时注意增强趣味性,重视课堂练习的教学。赵成婧借用有关生活实例,为学生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意境,提出有关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与思考。赵成婧还会利用学生来教会其他学生,达到兵教兵的效果。赵成婧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也善于其他老师交流、沟通,借助群体的力量,共同帮扶。

正因为赵成婧不让一个学生落下,赵成婧所在的68班被评为区级优秀班集体和文明班级。她们班参与学校的各项竞赛活动总能位居学校前茅:比如学校开展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创文明班级活动、创文创卫班级评比活动、安全伴我行等活动,赵成婧所在的班级都获得了学校优秀班级的称号。

业精于勤,硕果累累

赵成婧老师就是这样,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业业、无私奉献,短短的七年工作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2018年论文《浅析音乐与宗教的联系》获湖南省二等奖;2018年雨湖区“畅读吧,经典!”中小学语文朗读比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所教班级评为区优秀班集体,赵成婧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22年上学期执教的六年级英语在期末检测中获得雨湖区第一的好成绩。赵成婧近五年的工作中多次承担学校公开课教学,优秀教师的汇报课等,并获得表彰奖励。在近几年的教学中,所任教学科成绩名列前茅,由于教学效果好,赵成婧受到了学校、社会的一致好评。

从教多年来,赵成婧老师从未忘记母亲“好好干”的叮咛,从未忘记学生期待的眼神,这些都鞭策着赵成婧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精心准备和学生的每一次谈话。面对一个个鲜活的个体,面对家长的殷殷期望,赵成婧始终不忘教育初心,一直在路上。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