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也要“热辣滚烫”?专家:迷恋热饮,当心被肿瘤盯上!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15:14:53

在许多人眼里,喝热水是个“万能宝”。感冒了?多喝点热水!肚子不舒服?多喝点热水!嗓子干痒?多喝热水!有许多爱喝茶的长辈们,习惯刚沏好的茶,吹一吹热气就趁热喝,嘴里太烫,就赶紧咽下去,真的没关系吗?也有许多家庭在寒冷的冬季,为了防止刚炒的菜冷得快,甚至一天三顿小火锅,烫青菜、滚锅肉,要的就是一个热辣滚烫,其实以上都是很危险的生活习惯。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提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被列入2A致癌物(很可能致癌)。那么,热饮是如何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的?一起来看看!

粘膜被烫伤

当我们喝热水的时,热水会从口腔顺着食道进入胃部,在这一过程中会接触到口腔粘膜、食道粘膜以及胃部粘膜。如果水温过高的话,就会导致这些部位的粘膜受到烫伤,出现灼热感,或者是轻微疼痛感。当然粘膜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这些不适感很快就会缓解与消失。

粘膜出现炎症

经常喝烫水、吃烫食的人,粘膜在不断重复修复的过程中增生增厚,对热刺激的反应就会降低,即使受了伤也无法察觉。粘膜经常被灼伤刺激,会逐渐引发口腔溃疡、食道溃疡和食道炎等问题。对这些上消化道部位的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

诱发癌变

长期不断的热刺激,会使得我们的粘膜一直处于反复的自我修复状态。烫伤——修复——烫伤——修复……如此循环往复,然而粘膜在不断的修复过程中,修复增生的细胞中可能会产生出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当这些细胞多了,就会诱发癌症的出现,比如口腔癌、食道癌以及胃癌。

为了远离上消化道肿瘤,今后在面对刚出炉的美食和热饮时,请多一点耐心的等待,放凉一下,让温度不超过65摄氏度。所以,生活中要尽量避免“热辣滚烫”哦!

湖南省肿瘤医院主管护师 廖美双

副主任护师 宋小花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