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通报(五)丨怀化市沅水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多发频发

    2024-03-26 10:04:51

2024年3月,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怀化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怀化市沅水流域多地以河道清淤疏浚名义违规开采河砂,砂石码头(堆场)管理混乱、污水直排,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流于形式,水生态环境问题多发频发。

一、基本情况

沅水是湖南省第二大河流,发源于贵州省东南部,经会同县流入怀化市,干流经洪江市、洪江区、中方县、鹤城区、溆浦县、辰溪县、沅陵县等地。沅水及其支流水生态资源丰富,水域有浮游植物86种,浮游动物74种,底栖动物42种,鱼类140种,分布有国家Ⅱ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大鲵,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的有长身鳜、鯮、胭脂鱼等,生态功能作用明显。

二、主要问题

(一)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多发

《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河道砂石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非法开采;《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沅水干流怀化段未规划可采区。督察发现,部分企业在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竣工后,仍打着“清淤疏浚”名义盗采河砂。辰溪县于2022年7月启动山洪地质灾害修溪片区流域应急治理项目,项目施工期为5个月;督察组2024年1月暗访发现:仍有人在该项目区域修溪镇伍家湾村河段以“清淤疏浚”名义大规模盗采河砂,现场淤泥随意丢弃,河床破坏严重,并将盗采河砂出售给多家制砂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4月以来出售给辰溪县红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砂石多达14.446万吨。沅水干流中方县铜鼎镇重要河段治理工程,其初步设计报告明确砂石来源为外购,但该工程中标方未经水利部门批准擅自在沅水干流违规采砂、洗砂、筛分,废水直排沅水。沅陵县张家滩乡蓝溪河存在多处河砂盗采点,其中张家滩村采砂制砂点无任何审批手续,在河道内盗采卵石并加工售卖,洗砂废水直排蓝溪河。溆浦县鑫鑫砂石有限公司在采砂许可证过期的情况下,于《溆浦县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4年)》规定的禁采期(2023年5月-7月)内,在深子湖镇刘家坪村附近的禁采区和保留区内违规开采河砂,部分河道有断流的风险。

△修溪镇伍家湾村河段盗采河砂

(二)砂石码头问题整治不力

督察发现,沅水流域部分砂石码头管理混乱,沿线砂石肆意堆放,污染较重;部分砂石码头违规占用岸线及河道,影响行洪、航道安全。2022年4月,省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督察发现中方县铜湾镇砂石集散中心砂石堆场设置不规范、污水直排沅江等问题,并向怀化市进行了重点交办。2024年1月督察暗访发现,该集散中心仍未按要求建设砂石接卸、传输及堆场厂房,砂石及洗砂污泥无序堆放,甚至侵占沅水河道、影响航道安全,洗砂废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排沅水,排口淤塞严重;该集散中心位于沅水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至今未取得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主管部门批复意见,2022年4月交办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沅陵县鹿溪口村砂石码头未取得港口岸线使用审批和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批,大量砂石沿河堆放,泥水直排沅水。督察组还发现,洪江市、通道县等地以沅水尾堆清理为由违法采砂和堆放砂石,导致非法码头、砂堆死灰复燃。

△中方县铜湾镇砂石集散中心砂石侵占河道、废水直排

(三)水电生态流量监管乏力

溆浦县有小水电站122座,生态流量纳入考核评价的有98座。据溆浦县水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22年生态流量月度考核有10个月为不合格,2022-2023年生态流量月度考核不合格率占比54.2%。督察组抽查部分小水电站发现,溆浦县岩鹰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口已堵塞,坝体距水电站排水口河段仅靠渗水进行补水,大面积河床裸露;溆浦县顿脚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口自2022年6月洪水损毁后至今仍未修复,仅靠漏水进行生态补水,部分河段水体呈现富营养化趋势;溆浦县拱桥冲水电站采用溢流方式进行生态流量下泄,设置不规范。辰溪县水利局日常监管缺位,未按照《湖南省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开展生态流量专项检查,也未对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真实性及是否满足生态用水需求进行核查。督察发现,辰溪县13座水电站有12座水电站既未上传生态流量数据动态视频及图像,也未上报手工异常记录,相见桥水电站虽然按要求上传了生态流量数据动态视频及图像,但上传的实时流量数据与视频情况明显不符。

△溆浦县岩鹰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口已堵塞,无生态流量下泄

△辰溪县水电站上传生态流量数据动态视频及图像情况

三、原因分析

怀化市部分县市区及部门对沅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性认识不够,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水利部门对河道违规采砂疏于监管,导致盗采盗挖、侵占河道问题长期存在;对小水电生态流量管理、考核不严不实,监督不力,致使部分河段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交通运输部门作为港口码头行业主管部门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牵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落实不到位,致使砂石码头扬尘、废水污染问题突出,非法码头堆场反弹严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