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疗手记(10)|皮下长的“坨坨”到底是个啥?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09:56:18

“医生,我腰上这个坨长了十几年了,它是什么啊?”

“医生,我发现我身上长了好多疖子,不会是癌吧?我都急得几天没睡觉了……”

“医生,快点帮我看看,这个彩超报告上说有个结节,是什么?怎么会长个这样的东西?”……

我们超声科医师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接诊到这样的患者,听到这么说,我们心里算是有谱了,估计是被这最常见的脂肪瘤吓到了。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身体到处都会长的脂肪瘤的那些事儿吧。

什么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一种生长缓慢的脂肪块,病因不明,中年人多见。虽称为瘤,但其实是正常脂肪样组织,通常位于皮肤和肌肉之间,直径通常小于5厘米,可以持续缓慢增大。多发生在四肢、躯干的皮下,质地柔软,活动度好,多无痛感,也可长在身体内部,如腹腔、肠道等部位。浅表部位脂肪瘤通常是患者自己无意中摸到而被发现的。

脂肪瘤严重吗?它有传染性吗?

大家无需过分担忧,脂肪瘤对人体基本无害,极少恶变。脂肪瘤是最常见的皮下肿瘤,约1000人中有一人发生单个脂肪瘤。它没有传染性,但医学界认为,脂肪瘤有家族史,遗传因素可能在该病发生发展中起作用。

如何来诊断脂肪瘤?

脂肪瘤的诊断我们一般依据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当我们发现身体上长了肿块的时候,我们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临床医师一般都会开具彩超单,让超声医师首先来瞧瞧是什么病变。

脂肪瘤的超声表现一般为:

1.皮下脂肪层内结节,长轴与皮肤平行,呈扁圆形,较小者类圆形。

2.结节边界清晰(60%)或不清晰(40%),活动度好。

3.内呈等回声或低回声,也可以呈高回声。回声低、均匀提示脂肪组织多,回声强则提示结缔组织多。

4.结节内无明显血流信号。

发现脂肪瘤了该怎么治疗?

对于直径在1厘米内的孤立脂肪瘤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只需定期随访。但对于较大的脂肪瘤或者随时间推移不断增大者,伴有疼痛或表面破溃者则需要提高警惕,及早切除病变以防止癌变。手术切除后就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怎么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第一,合理膳食,少吃高热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

第二,避免饮酒,酒精摄入过多可损害肝功能,导致脂肪代谢受损;

第三,坚持锻炼,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

第四,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焦虑,焦虑和抑郁会使内分泌失调、激素水平紊乱,导致脂肪过度堆积。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科 唐水娟


《诊疗手记》系列文章


【诊疗手记(9)】黄豆大小的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吗?

【诊疗手记(8)】血管瘤并非真“肿瘤” 科学检查是关键

【诊疗手记(7)】多学科精准施治 她迎来生命的春天

【诊疗手记(6)】失败两次后, 我们没有放弃

【诊疗手记(5)】帮助早期肺癌康复患者 摆脱心灵枷锁

【诊疗手记(4)】一波三折的小乳癌诊断

【诊疗手记(3)】腿痛并非“风湿”,耐心询问找到病根

【诊疗手记(2)】肿瘤患者,规范化治疗比止痛更重要

【诊疗手记(1)】一位鼻咽癌患者的“重生”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