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痒、打喷嚏、皮肤红肿……一到春日就过敏?专家:找到并远离过敏原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09:32:4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实习记者 湛焱)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人们纷纷外出,享受春日空气、赏花、踏青、沐浴阳光……但空气中的花粉、柳絮、尘螨等刺激皮肤产生的各种“春敏”问题也接踵而来。大众卫生报专访专家,普及春季常见过敏症知识,助您提前预防,摆脱这些皮肤困扰。

受访专家

长沙市中医医院皮肤科 主治医师 丁宏洁

丁宏洁介绍,过敏性疾病是一种免疫系统异常反应引起的疾病,包括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这些疾病常见于皮肤、呼吸道等部位,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鼻塞、打喷嚏等症状。此类疾病儿童患者尤为常见,建议家长查找孩子身体的过敏原,进行对症治疗。

春季是过敏多发季节,尤其是清明节前后,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多变气候导致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平衡,易使皮肤脆弱敏感;春季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使皮肤容易变得敏感,对致敏源的反应比其他季节更为“剧烈”。此外,很多人去野外踏青,采集鲜嫩的野菜,易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

发现自己是过敏“高危”人士,该怎么有效地预防呢?丁宏洁表示,找到过敏原并远离,才能有效预防过敏的发生。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吸入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及食入性过敏原。

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柳絮、花粉、粉尘、动物皮屑等,花粉和尘螨是春季过敏原中最常见的两种,因此需要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澡更换衣物,减少过敏原残留。

接触性过敏原有蝶、蛾、花、果、化妆品、染发剂及紫外线等。生活中除了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外,春季护肤离不开三部曲——清洁、保湿、防晒。春季不要随意更换护肤品,如果更换可以先在耳后或手腕处试用,没有红肿刺痛再全脸试用。

对于食入性过敏原,患者仔细记录食物日记进行排查,常见引起过敏的食物有坚果、芒果、鱼虾、奶制品、豆制品、牛羊肉等。避免盲目忌口,引起营养不良。

丁宏洁提醒,出现过敏症状后,应及时来医院皮肤科就诊,进行口服中、西药物、冷喷药物面膜、红黄光照射等中西医并重的特色诊疗。对于反复发作者,可进行过敏源检测,明确过敏源后避免诱发因素。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