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通报(三)丨邵阳市砂石土矿开采监管不力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2024-03-26 09:19:50

2024年3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邵阳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邵阳市砂石土矿资源非法开采监管不力,盗采滥挖行为屡禁不止,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湖南省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邵阳市制定了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整改目标明确: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矿行为,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为推进问题整改,邵阳市组织开展了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本次督察发现,该市依然存在矿产资源开发规划落实不力,打击非法采矿力度疲软,盗采滥挖现象屡禁不止,生态修复标准不高、敷衍应付,水土流失、生态破坏较为严重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划落实不力,矿产资源无序开发

邵阳市原有砂石土矿480个,到2022年9月全市仅有7个砂石土矿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因长期以来粗放生产,未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生态修复力度不大、标准不高,过期矿权无法通过延续登记审查,新邵、隆回、武冈等县市区无一合法矿权,一度造成砂石价格暴涨,滋生了盗采滥挖行为。2023年1月,《邵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获得省自然资源厅审批,规划砂石土矿区块150个,因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造成砂石土矿采矿权出让进展缓慢。截至督察组进驻,全市矿权仅出让11个,且均未完成矿山规范化基础建设便非法进行生产。督察发现,武冈市银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湾桥建筑石料灰岩矿、武冈市新泽采石场有限公司新泽建筑石料白云岩矿、洞口县铺里采石场在仅取得采矿许可证,未办理安全许可、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经初步统计,洞口县铺里采石场在6个月内就非法开采出售砂石9.5万吨。

△洞口县铺里采石场擅自采矿现场

督察还发现,邵阳市仅有2家页岩矿采矿权在有效期内,与全市88家页岩砖厂需求存在差距较大,导致部分砖厂“另辟蹊径”走上违法盗采之路。

(二)监管执法不严,打击力度偏软偏弱

2021年以来,邵阳市本级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共查处非法开采砂石土矿案件158宗,移送公安部门21宗,打击违法力度不够,未能形成震慑作用。2022年国家自然资源部督察反馈就已指出邵阳市13个以生态修复等名义非法采矿案件存在:案件罚款的资源量和价值偏低偏轻、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未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移交的案件不予立案等问题。

经对邵阳市2021年以来矿产资源违法案件进行初步梳理,发现部分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对10家企业非法采矿行为两年内处罚2次,涉嫌以罚代管。如洞口县自然资源局分别于2022年5月、2023年4月两次对洞口县高沙镇双合砖瓦用页岩矿无证开采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但未能有效制止其违法行为。2023年10月省督察整改办在办理上级领导批示件时,发现其依然存在盗采行为,2024年1月,督察前期暗访,督察人员再次发现存在盗采迹象,屡查屡犯。

△2023年10月、2024年1月双合页岩矿盗采现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执行具体数额标准的规定》,非法开采的矿产品价值或者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在10万元以上,应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督察发现,自然资源部门并未将相关案件按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21-2023年邵阳市共有15起案件涉案金额超10万元,其中10宗案件涉案金额超50万元,最高处罚金额达497万元,但大部分案件未移送公安机关。如新宁县鑫磊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宗违法采矿案件仅实施行政处罚,未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办理。

(三)非法采矿不止,盗采滥挖乱象丛生

督察发现邵阳市部分企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借项目农业设施用地土地平整、矿山生态修复之名,行违法开采砂石土矿出售牟利之实。通过现场核查、卫片图斑对比、调阅生产台账发现,隆回强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以种植产业项目基地土地平整名义,非法开采石料外售牟利,该县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大开方便之门,督察组对该问题多次交办、督办后仍敷衍应付,县自然资源部门仅罚款4万元应付了事;大祥区湖南新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蛋鸡养殖基地土地平整的名义,非法开采石料近10万吨,涉案金额157万元;洞口县高沙镇茶铺垃圾填埋场以填埋场封场及飞灰填埋场施工的为由,在周边大肆盗采页岩矿,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2017年、2024年隆回强源公司盗采点卫片对比

督察组抽查了邵阳市7家页岩砖厂,均不同程度存在盗采页岩情况,城步县自然资源部门于2023年7月对城步县水东新型环保页岩砖厂盗采页岩问题进行查处,为逃避监管,该企业借奶羊养殖场土地平整名义在修复区域旁继续盗采。武冈市中保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在原料棚附近长期盗采页岩矿,形成近20米深坑,且造成山体滑坡。

△城步县水东新型环保页岩砖厂在原盗采区域旁继续盗采

(四)修复标准不高,生态修复敷衍应对

《邵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明确,关闭退出矿山做到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关闭验收。根据邵阳市自然资源部门提供资料显示,该市共有有主关闭砂石土矿383家,目前已完成修复363家,未完成修复20家,邵阳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其中6家开展生态损害赔偿或公益诉讼,隆回县有11家至今未完成修复,也未开展公益诉讼。督察组抽查16家已关闭砂石土矿生态修复,发现不同程度存在客土厚度不够、在矿渣和压滤污泥上复垦复绿、植被成活率低等问题。如隆回县紫昇隆泰采石场虽已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但2023年3月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核查指出该矿山须修复区域覆土厚度不够,植被成活率低,未建设撇洪渠,场内堆积大量石料,达不到生态修复要求。此次督察组现场发现相关问题依然存在,且有明显开采痕迹。

△隆回县紫昇隆泰采石场生态修复不力

采矿许可证到期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进缓慢,“谁破坏谁修复”的要求未得到贯彻,政府为企业生态破坏买单的情况时有发生。督察组抽查12家采矿许可证到期矿山均未完成生态修复。如新宁县邵阳富井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于2019年5月到期,至今未完成生态修复工作。邵东市三多建筑用料用灰岩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于2022年12月30日到期,场内生态修复不到位,堆存大量砂石料。

△新宁县邵阳富井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修复不到位

三、原因分析

邵阳市一些县市区和部门对矿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矿产资源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差距明显,矿产资源开采利用监管不力,违法违规开采矿山破坏生态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