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骆志平:春姑娘长大了

骆志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5:51:08

文 | 骆志平

春分之后,春天就长成了大姑娘,花蕾中的矜持,不再藏在深闺中,一个个钻出春天的怀抱,站上了春风的枝头,有的扬起小脖颈,扭起了细腰肢,有的顾盼流连,找起了老伙伴,有的左晃晃右晃晃,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燕子看了很开心,从檐上飞下来,将河岸的春风剪成桃红和柳绿,红扑扑的脸蛋,倚着绿茵茵的肩,那样子,有如情侣偎在草丛中。春雨的心思很细腻,感觉应该加上个小帘子,忙着扯出身上的雨丝,一针一线,编织起了堤岸的春风。很快,一帘烟雨起醉意,模糊了桃红的脸,朦胧了杨柳的肩。

从白云身边溜出的阳光,温情脉脉,沿着小鸟欢唱的方向,一路寻找三月的纸鸢。那些踉跄的脚步,并不喜欢课本里的春天,没等放学的铃声敲响,便在“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朗朗书声中,将心中的向往,系上彩色的羽翼,一直放飞到了蓝天白云的身边。

原野上的小草,在雪地里打过滚,见过冻雨的无情,懂得春天才是疗伤的季节。一边铺着毛茸茸绿色的地毯,一边朝着远方呼唤着:“快过来吧,春天的孩子,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不一会儿,莺儿来了,蜂儿来了,蝶儿来了,小百合也来了……这些春天的孩子,追着田岸的小野花,漫过河滩,一直跑到了对面的山坡上,那份纯情,和山里的娃子一个样。

老水牛一路哞哞哞,从细雨蓑衣中走过来,还是去年下田耕种时的那身衣裳,只是今年起得更早。春分节气还未到,牛劲就上来了,生怕别人在机械轰鸣声中,忘了它是一个种田的老把式。贪玩的山狗,干活不咋地,哄主人倒是有一套,天天摇着尾巴,好吃好喝地跟着主人转,日子过舒服了,还有点瞧不起身边干活的,觉得老水牛的心思太老旧,经常对它直汪汪,好像有意嘲讽它,这年头勤快有啥用?可老水牛还是那样的憨情,它懂得春天的种芽,离不开好风和好雨,更离不开自己的汗珠子。干点苦活脏活有啥不好呀,老百姓都记得,在功德碑上,到处都写着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名字,劳模一样,多好!

老屋人家的炊烟越来越少,很少还有人知道,过去寻找田垄上未归的孩子,都是一缕一缕的炊烟,沿着田埂在呼喊。那些光着脚丫的少年,去了哪?还能骑在古人的牛背上,吮着笛口,吐出一串串绿色的音符么?还有那些贼灵贼灵的小麻雀,为了从老屋的灶台弄出几颗小粮食,叽叽喳喳聚在禾场上,不知道它们想出了什么歪主意,一个个东瞅瞅,西望望,互相招呼着,很快,有几只就蹦到了土坯屋的窗台上。

古人依时令写春风喜雨,夏荷秋月,吟哦顿挫,律动山河,很有韵致。宋代徐铉的春分词云:“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纵目天涯,浅黛春山处处纱”。短短20来个字,就把宋人眼中的春天,带到了原野上,这份意蕴,比唐人婉约,比今人唯美。还有:“柳摇金线,求友莺相唤”,这样催春的意象,画面叠千层,不知万紫千红谁来早,更不知谁为谁羞,谁为谁醉,谁又为谁老。

春天的美,除了颜值,在于没有伤痛,从不设防。谁来了都是春风半盏,阳光一煦,连忧郁了一辈子的杜工部,面对喜雨春花,也从无抱怨之词,内心荡漾的只有“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样的轻盈和唯美。

江岸上的春风细雨,缠缠绵绵,本身就是一首写不完的诗。今人的节拍,走得再急,仍然赶不上燕子裁剪春天的身影。正当苔痕有意歇檐阶,还好,在河塘拐弯的地方,捡到了两句“蛾眉杏眼,花骨重重叠”,一下又让其有了走向春深的憧憬。至于“春分不减社前寒,一半藏眉心,一半枕玉腕,惹来春风戏蝶”,有点像古人的词阙,又有点似内心萌动的心语,暂且搁在书页中,万一哪天清风乱翻书,捎带出一点书卷气,也算是春天留下了惦念。

不远处的油菜花,比阳光笑得更灿烂,一片片,裹进了人海。有人蹲在那里,学着唐人杨万里的样子,吟格写诗,我凑过去瞄了一眼,没有半个字挠中了春天的痒痒。心想,如此折腾自己,还不如直接吟诵一首杨万里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至少,让人听了觉得这人有文化,读过几句古人诗。

好在如今的时尚,非在吟哦声声中,原野上的抖音,远比春风聚焦的画面还要美。那么多的女孩子,围着春天打转转,还一扭一扭的,惹得两岸的山花也跟着摇起了头,这不就是春天留下的诗句么?至于内心的春花开在哪,谁也说不清,过去是谁家摘了归谁家,现在不一样,愿在哪开就开哪,当代的春语,有讲究,不将就。

不过,我读惯了古诗词,心中不仅藏有古人的水袖,也裹着一身古人的长衫。依着二十四节气,寻找春天的美感,不是桃红柳绿说了算,还得看秋天能够摘下多少果。春分已过,许多早春的心思已化为了背影。原野上的草根倒是越来越精神,憨憨实实黏在泥土中。

而我,站在齐腰的春风中,拨开春天的帘子,总希望看到那个走远的农夫,在老水牛的牵引下,从山湾中走过来,沥水清沟,忙起小农话。毕竟错过春天,也就错过了一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收成,万家忧乐,谁也耽搁不起。

如今,最美的春花已漫过眉宇,接下来,夏荷,秋菊,腊梅还会依次而来。岁月重情又重义,只要你怀里揣着一份美,大自然就有翻不完的风景。看!小燕子多聪明,从一帘烟雨中飞过来,裁过了桃红柳绿,又来礼赞播种春天的生命。而老水牛还是那么的憨实,累了在田泥中趴一趴,饿了嚼点田边的小草……。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