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丨菱角山小学:聚力成“剑” 护蕾绽放

黄雅旻 文更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4:30: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黄雅旻 文更强)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近日,冷水滩区菱角山小学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该校成立“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专项领导小组,召开行政、教师部署工作会议,详细部署本年度工作,要求学校各部门抓好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拉紧利剑护蕾“责任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隐患排查,织密利剑护蕾“安全网”;班主任坚持过程导向,强化宣传教育,抓细利剑护蕾“防护网”,同时建立女教师联系女学生制度,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该校要求全体教师及安保、保洁等临聘人员熟知并签订防性侵工作承诺书,加强警示教育。同事,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防性侵安全知识,学习有关法律知识,通过警官简明通俗讲解、生动活泼的课件,让学生做到“防性侵有识别,反性侵有法循”!

该校各班班主任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视频、PPT、案例分析和宣传讲解等方式,详细讲解,帮助学生识别什么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让学生们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远离危险。

活动期间,该校依托电子显示屏、标语宣传、宣传栏、致家长的一封信、黑板报、班级微信群、重点学生家访、法制副校长讲座等形式,为全体师生家长在思想上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增强了“红线”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建立行之有效的常态化机制后,学校将抓实防性侵工作,定期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活动,营造平安健康的校园氛围。

责编:周淑芳

一审:周淑芳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